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从习近平“善于向古人借智慧”想到了啥

杨丽娟

2014年05月09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文明亦称华夏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中华文明史源远流长,“一万年的文明史、五千年的国家史”,举世公认。因此,一提起“中国古人的智慧”,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感到自豪和骄傲。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视中华文化,善于向古人借智慧方面便做的很好,尤其是在历年讲话和文稿中习总书记屡次提及领导干部修身问题,多引用古代典籍佐证,透彻而清晰,引起了大部分领导干部的思想共振。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立志为基本思想素养。当官为了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只有为官者自己心中最清楚。这就不得不提一提“立志”的问题了。立志是事业的开始,也是基础,如果领导干部不能在事业一开始的时候就弄清楚根本信仰问题,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三大问题,培养起为官者的基本思想素养,则必会陷入迷茫和困惑之中,不知该何去何从。因此,各级领导干部需站在一定的高度上,让共产主义信仰在心中升华,让“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好群众的儿子”成为自己的志之所向,唯有如此,才能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用一股子倔劲带领群众一起实现共同的“中国梦”,也才能真正凝聚起民心,带领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攻坚克难,开创国家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言而不信,何以为言”,守信为基本道德素养。“信”字由人和言组成。言语能传达信息,我们也在不断交流中了解彼此,表达信任。所以说,“信”是社会交往的基本道德。对于各级政府来说,“信”字前面还需加一个“公”字,“公信”,包含公理、公义、公权、公利。其所产生的令公众信任的力量,便是“公信力”。近几年,我们常听到一个组合词语,公信力下降,其中一部分原因,便是因为一小部分惯于“开空头支票”的领导干部极大的败坏了政府的形象。“浮言高论的多”,“踏实干事的少”;“说漂亮话的多”,“干漂亮事的少”,长此以往,当信任被透支,干群之间必然会出现矛盾和冲突,因此,守信应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道德素养。从群众冷暖出发,对群众言出必行,真正把群众所关心的事情落到实处,方能最终赢得群众的信任。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审慎为基本政治素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诗经·小雅》里的这句话常被后人用来形容审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语,意在说明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时刻在内心保存一份敬畏心,在用权上,慎之又慎,丝毫不能懈怠。因此,审慎应该成为从事社会政治活动所必需的基本条件和基本品质。也就是说各级领导干部需把审慎作为基本的政治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懂得自己手中的权利来自于人民,必须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绝不可用“私心”代替了“公心”,纵容自己的私欲膨胀;绝不可因为“自身利益”而放弃“秉公用权”,凌驾于人民的利益之上。唯有时时反观自身,检视不足,时刻谨记廉洁从政,周密而慎重的对待手中的“权利”,方能用好权利这把“双刃剑”,真正维护好国家的公平正义。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