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新华社评论员:不空不虚方能取信于民

2014年05月08日20:12  来源:新华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搞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解决问题的成效,改进作风的程度。这是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果的重要经验,也是正在进行的第二批活动扎实推进的基本遵循。

当前,在某些地方和单位,出现了表面文章一大堆、实际效果看不到;热衷于编“一二三四五”,却始终停留在喊口号、唱高调的现象。如果在老百姓“家门口”开展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不扎实不深入,甚至出现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问题,活动就会走形变味,弄成“夹生饭”。

问题的苗头不容忽视,问题的根源更值得重视。透过热闹的“形式”,深究背后的原因不难发现,问题往往出在当地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并没有把自己“摆进去”,甚至以抓下级活动代替自己受教育;有的敷衍了事、差不多就行;还有的认为在第一批活动中跟着学过了、问题改过了,主观上不想再实打实、客观上不愿硬碰硬。

思想不到位、认识有偏差,做法自然会有差距。市县乡村党员干部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是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晴雨表”。以市县和基层为主要对象的第二批活动搞好了,广大市县机关和基层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就会更加紧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就会更加巩固。因此,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思想不能松,行动更要实。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活动的重要环节。但在具体实践中,有些党员干部报告虽听了、笔记虽记了,却没有入脑入心,更没有触及自身问题和思想灵魂;有的满足于发征求意见表、开座谈会,对征求到的意见却不分析、不梳理,不从深处找原因;有的“一窝蜂”到一个地方听意见;还有的满足于到基层与群众握握手、拍拍照,却没有真正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地交心深谈,又怎能听到真言、取到真经?

学习教育,目的是打牢改作风的思想基础,进而更好地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身处群众工作一线,经常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群众的冷暖喜忧更易感知体察。但是,也有一些人身在基层,却不了解基层;直接面对群众,却不懂得群众;同讲一种方言,却没有共同语言。现实中,个别干部不时说出的“雷人语”、冒出的“悬浮照”,暴露出语言不对接、思想不对路、行为不合拍的作风之弊。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提高认识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必须俯下身子、面向群众,坚持开门搞活动,把群众意见当镜子,审视自己、检查自己,搞清楚弄明白党性党风的要求是什么、自身的差距在哪里、努力的方向是什么。

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出效果,关键在务实。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将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环节,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应该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深入排查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追根溯源,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只有力戒形式主义、力戒搞花架子、力戒表面文章,一丝不放松、一刻不停顿,才能真正使党员干部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位置,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改进提高服务群众的工作质量,以实绩实效取信于民,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达到预期,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