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河北乐亭县马头营镇:让机关干部进农村 当农民 干农活

2014年05月08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月的田野,一片葱郁。乐亭县马头营镇机关家庭农场的育苗基地一片繁忙景象,30多名机关干部和十几名村干部一起,正忙着水稻育秧。眼下,正是水稻育秧关键时期,加上今年承担了周边农户的水稻育秧任务,时间就显得更加紧张,放土、撒种、盖土、喷施沼液、端盘……大家忙碌而有序,汗水在脸上流淌。

示范引领带头干

经历了春种秋收,马头营镇机关家庭农场迎来了她的第二个春天,一年来,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两大目标,该镇将机关家庭农场打造为样板田、示范田,引导机关干部进地当农民,向农民和专家学技术,引领群众发展生态农业。先后成功引进了微喷节水育秧、畜禽粪便底施、沼液叶面喷施有机稻米种植技术和稻蟹混养,稻鱼混养,放养柴鸡、红顶雁、有机猪等立体循环生态种养殖技术,成功试种了胭脂稻、黑香糯等有机水稻新品种。

为学到新技术,该镇邀请县技术专家来农场授课指导,组织机关干部到邻县参观学习。为学到实用的“土方”“偏方”,机关干部还到周边农户的地里向农民求取真经,用农民总结的巧法解决技术难题。

一顶草帽、一双胶鞋、一把锄头……每到“劳动日”,机关干部都会走进农场,干地地道道的庄稼活儿。作为一项制度,镇里规定每人每月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到农场劳动不少于1天,记心得不少于一篇。

2013年,有机水稻每亩净收入较常规水稻增加1200元,河蟹及蟹田稻每亩净收入1800元左右,有机猪因肉面干爽、口感鲜美,市场价卖到了每斤35元,真正实现了生态、经济效益的双赢。

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周围群众由最初的观望变为纷纷前来要求学技术,效仿机关家庭农场种植有机水稻,养殖生态猪,搞生态种植。在机关家庭农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下,仅尹庄子村农户胭脂稻、黑香糯等新品种有机水稻种植面积达2000亩,稻蟹混养、稻鱼混养立体生态养殖面积达200亩。

为进一步增产增收,机关家庭农场建起了智能化温控水稻育秧大棚,因规模大、成本低、效率高、质量好,每亩可节约成本80元,增产100斤以上,节本增效220元。今年,机关家庭农场还主动承担起了周边农户的5000亩秧苗的育秧任务,实现水稻增产50万斤的目标。

今年3月,机关家庭农场还得到了北京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大力支持,能够提炼新能源乙醇甜高粱将在机关家庭农场的试验田试种,成功推广后,将为群众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利民解困帮着干

“让机关干部当农民、干农活,就是要让机关干部去掉“机关病”切身体会一身土、两脚泥劳动的辛苦,切实感受一棵苗、一粒米收获的不易。从而放下干部架子,练好农民把式,进村入户,进地入棚,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镇党委副书记李兴国说。

“下地当农民,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乡亲们劳动的不易,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我就是农民,一切依靠农民,一切为了农民。”机关干部的劳动心得,记录了他们有关“收获”和“责任”的切身感受。

今年,马头营镇结合机关家庭农场开展了以“进村当村官,进户当亲戚,进地当农民”为内容的“三进三当”服务群众活动,机关干部主动下基层,真心办实事,高效解民忧,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地成效。

当了解到西石碑村棚户种植的黄瓜经常死秧,却找不到根源的问题后,驻村干部聂楠楠及时与县农业专家取得了联系,当确诊为因用药、肥过度使土壤板结的原因后,又连夜联系了内蒙古生物有机肥料有限公司,帮助西石碑村棚户进行土壤改良,使黄瓜死秧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为帮农民掌握农业科技知识,实现科技致富,机关干部深入村户,发放科技宣传材料,举办科技致富知识讲座,邀请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为农民现场指导授课。为引领农民转型,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引导群众把致富的着眼点从一家一户,重点转移到鼓励农民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社上来,进而逐步使农业生产转型为产业经营。截至到目前,发放宣传材料8000余份,举办讲座12次,开展培训16次,受益群众达2700余人。

温室鲜桃收获季节,王庄村新建的绿农合作社格外忙碌在王庄驻村干部崔秋玲的帮助下联系了北京果菜市场,合作社自己订制包装箱,自己包装,直接将鲜桃销往北京果菜市场,再也不用每家每户与中间客商打交道,省心省力又有最大效益,农户乐不可支:“有了干部的帮忙,卖桃再也不是大难题了!”

从专业合作社看到了发展希望的农民,组建、加入合作社的热情异常高涨。目前,全镇果蔬、水稻等专业合作社发展到了22个。

干群同心一起干

一起干,才能同群众话相通、情相融、心相连;一起干,才能知民情、晓民意、汇民智。在《机关家庭劳动日制度》中,该镇还倡导机关干部到所包村劳动,到所结亲戚户家中劳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解决群众困难。

在“河北省美丽乡村”黄坨村,村主任刘连营刚刚在喇叭里广播村里今天要在村东植树,希望大伙都来参加植树。不一会,就有50多人扛着锹到村民中心集合,驻村干部谢冬梅也加入了植树的队伍,边劳动边向村主任刘连营请教起村容村貌文明整洁,群众精神面貌积极向上的经验来。

“干部带头,大伙参与,干群一心,其利断金。”说完,刘连营笑了,大伙也笑了。在每月一次的驻村交流中,谢冬梅这样说到:“干群一心,能让一个村美丽、富裕,也能让一个镇富有、文明。”

连日来,为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机关干部每天一大早便拿着铁锹奔赴各村,与群众一起清灌溉渠,修田间路,做好春耕生产所需种子、化肥等农资供应服务工作,一干就是两个多月。两个多月的时间,他们在田间地头跟乡亲们说一样的话,干一样的活,流一样多的汗。

为帮亲戚户李彦良尽早脱贫,机关干部赵铁军帮亲戚搞起了棚菜种植,每周到亲戚户家中劳动,俨然成了家中的一员。

“没有干部架子,真心为大伙办实事,这样的干部我们喜欢啊!”“我们是农民的儿子,在父母面前,哪会有干部架子啊。”呛烟时的欢笑,笑靥盈满幸福。

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激情,源于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只有把身子扎根在田野,把心思栓系在田野,才能真正把业绩镌刻在田野,把梦想实现在田野。(姜丽萍)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