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东省委常委全程参加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

赵琦玉

2014年05月08日10:45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通知》要求,要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反对“四风”,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要对前一段活动情况,特别是听取意见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重点看听取意见充不充分,能不能找准问题。对学习教育不深入、听取意见不充分、没有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的,及时纠正“补课”。同时,各级督导组要将活动开展以来收集到的问题,特别是纪检、组织、巡视、审计、信访等渠道反映的作风问题,梳理形成对所督导地区、单位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的通报材料和对领导干部的谈话提醒材料。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听意见情况和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各级督导组要加强对群众意见“会诊”专题会议和问题台账的督导调度,传导找准问题的压力。

《通知》强调,要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必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要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要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要出以公心谈,有话讲在当面,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

《通知》指出,市、县(市、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村(社区)党组织及其书记,成立党委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及其书记一般应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对照检查材料重点要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明确作出回应。要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严格审核把关,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定。

《通知》强调,市、县(市、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揭短亮丑、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并对每一位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对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批评意见。上级党组织及其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和督导组要加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把关。

《通知》要求,开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村(社区)党组织要先召开支委(党委)会或支委(党委)扩大会议,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在此基础上,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报支部或党委对照检查情况,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加强支部建设的意见。其他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参加,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依据党章,采取积极稳妥、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进行民主评议党员。

《通知》明确,省委常委同志将全程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县(市、区)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参加一个地级市的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结合“七一”活动和工作分工,到一个基层党支部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市、县(市、区)党委要切实负起直接责任,在抓好自身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同时,层层传导压力。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这一环节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安排。各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分级分类指导,围绕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做好指导把关和服务保障,指导各级党组织压茬有序地推进这一环节各项工作,防止抢时间、赶进度。各级督导组要始终突出市、县(市、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重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第二环节重点内容的把关。要把整改落实贯穿活动的全过程,坚持上下联动、边查边改,特别要抓住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及早开展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好省委确定的15个专项整治行动。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创新宣传方式,大力推广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选树一批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