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推行“六度”工作法 打通为民办事“最后一公里”

2014年05月08日09: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加强党员干部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反对工作中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提升工作效能,铜陵市铜官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六度”工作法,打造多维度、立体式服务群众的方式,做到信息全覆盖、帮扶全过程、民意全跟踪、问题全解决,通过自身查摆、开门畅听、及时整改等措施,改变不良工作作风,真正打通为民办事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联系群众有“广度”。要求辖区片管员入户走访,网格化责任人结合各自辖区的实际情况,结合日常巡查的契机,对商户实行全方位、全覆盖的走访,深入到经营户中,针对经营户的所思、所想、所盼进行走访,采取入户调查、入户了解、入户交谈、入户帮扶等措施,广泛联系辖区内的经营户;利用QQ平台、商户监管交流群、移动通讯设备等现代化手段,联系到一些经常在外地出差的经营户,及时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提高联系群众的效率;针对新出台的《商标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片管员深入到一线,结合新法条及相关典型案例事实,对相关经营户开展生动、鲜活的普法宣传,还开展了一系列例如整治电视购物等专项检查行动,保证辖区内的所有经营户听到声音、了解法律、熟知法规、守法经营,为消费者筑起了一道安全购物的保护屏障。

二是收集问题有“深度”。一方面,积极深入到经营户中,收集整理反馈意见,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经营户反映较多的问题。从工作作风、执法效能、服务态度、政策落实、帮扶指导等几方面,同商户交换意见,并由片管员记录在案,集中整理汇总成群众意见建议小册,进行查摆整理,努力朝着经营户满意的方向进行改进;另一方面,倾听上门投诉的消费者意见,采取“有诉必应、有诉必答、有诉必解”的工作原则,在投诉调解完成后,采取个别投诉回访的办法,收集消费者对投诉调解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主要从投诉处理时效性、投诉处理进度、投诉处理满意度等几方面征求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将消费投诉调解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工作做切切实实的改进,真正做到群众满意、群众放心、群众安心。

三是集中处理有“精度”。对前期收集整理的群众意见,该局充分重视,并将一些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做好汇总总结工作,及时查找问题根源,做到既解决“标”的问题,又根治“本”的问题,从根本上保证群众反映问题解决的效率,确保问题不反复、不顽固、不残留,真正保障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片管员还主动查找自身问题,落实整改意见,针对岗位面临的新挑战、群众面临的新问题展开讨论,准确把握工作方向和工作趋势,发挥市场监督职能,精确定位服务市场、服务群众、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方向,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四是解决反馈有“速度”。实时反馈实时解决、实时受理实时办结、实时倾听实时整改是该局在处理群众反映问题的另一项措施,结合日常群众反映问题零散、反映问题片段化的特点,该局片管员采取“有反应有回应、有说法有办法、有困难有对策”的方式,加快解决问题、窗口办理、上门服务的速度,减少商户来回往返的时间和周期,帮助经营户节省时间成本,真正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五是规范管理有“制度”。明确上下班、离岗请假等上班纪律制度,采取人员去向公示牌的方法,接受群众监督、部门监督,保证人员在岗在位,上班纪律井然有条;明确窗口办事“一次性告知”制度,保障群众不走冤枉路、不花冤枉时间,提高办证办照效率;设立执法规范制度,明确执法人员执法态度、执法方式、执法规程等,保障执法秩序,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执法部门的公信力。

六是政策公开有“亮度”。定期对一些政府对商户的帮扶政策在相关网站上进行公开,增强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对商标申请、商标补助、广告帮扶等政策性文件,采取特事特办、特企特办的工作原则,查找出对应的企业,由片管员送政策上门、送指导入户、送优惠到手的办法,保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透明度,深受广大企业主的好评。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宋阳)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