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重庆:“零距离”听意见 阳光整改求实效

吴陆牧 冉瑞成

2014年05月07日11:04  来源:经济日报

家住重庆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庹家坳社区的居民张培,最近心情特别舒畅。因为他家附近的原重钢六厂电影院经过改造后,变成一个小公园。“这个电影院2011年拆除后成为一片废墟,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居民们意见很大。”张培说,庹家坳社区的工作人员在逐户走访征求意见后,协调了建委等部门,共同对电影院旧址进行了绿化改造。

庹家坳社区的新变化得益于大渡口区实施的“清单管理”机制。大渡口区区长方佳军告诉记者,该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办好民生实事为突破口,建立起以“群众的民生问题”、“干部的作风问题”、“身边的好人好事”等3张清单为主要内容的倒查倒逼机制,以群众满意度倒逼干部公信度,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大渡口区各村、社区的宣传橱窗展板上都贴满了这样的清单,上面详细记录了各级政府部门为所联系村、社区已解决、未解决和尚在解决中的实事好事。

大渡口区的“清单管理”制度仅仅是重庆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重庆市把直接听取群众意见作为征求意见的主要方式,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田间地头、楼栋院落,共收集意见13.7万条,其中反映“四风”问题的2万多条。不少干部感慨,如果没有这样的“零距离”接触,尖锐的意见听不到,群众的疾苦看不到,干群之间的“情感落差”更察觉不到。另一方面,该市通过农村院坝会、社区工作日、民生服务团、干群连心卡等方式,广泛联系服务群众,促进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思想感情向群众贴近。

为了切实找准和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重庆市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抓住主要矛盾边整边改。他们坚持整改重点从民意中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10个突出问题,开展了拖欠群众款项、疑难复杂信访、违法建设、执法监管部门“三乱”、教育乱收费、损害医患利益、基层干部办事不公、机关干部纪律涣散、党员干部赌博敛财等问题的10项重点专项整治。

重庆还坚持纠风线索从民声中找,整治成效从民评中看。针对有的地方在落实八项规定后“四风”问题改头换面重来、群众意见较大的现象,该市组织了多个暗访组,深入农家乐、私人会所等隐蔽场所深挖细查,对顶风违纪大吃大喝、大操大办、公车私用、打牌赌博的党员干部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同时,全面推行“挂单整改”、“阳光整改”,各级党组织设立整改公示栏、“回音壁”,向群众晒整改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和暗访共600余次,严肃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问题135件,处理166人。

为确保整改落实不放松,重庆市通过市级领导班子“带头看”、活动单位“自己看”、市委活动办“重点看”,对“四风”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认真查漏补缺,切实做到一件一件地改、改一件成一件。重庆市委活动办对照全市整改“总台账”,对活动单位整改进度进行再归类、再聚焦、再抽查,对整改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责令“加火回炉”;对整改不力、进展迟缓的进行约谈问责。目前,第一批活动单位纳入全市整改“总台账”的事项整改完成率达83%。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