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下猛药 出重拳 重长效

山东省菏泽市: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剑指“四风”顽疾

2014年05月07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菏泽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狠抓落实。成立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对全市集中整治“四风”等问题进行督导指导,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市委书记于晓明指出,要切实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促进改进作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成立工作机构。采用“硬抽人、抽硬人”办法,抽调组织、纪检监察、财政、公安等部门的14名精兵强将和业务骨干,组成高效务实的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及时对工作骨干进行集中培训,原原本本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有关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把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政策要求了然于胸。要求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指导、督导全市各级各部门整改落实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和实效性。

明确职责任务。根据前期活动开展掌握的情况,制定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具体方案,明确整治责任、进度时限和标准要求,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采取多种方式,定期不定期调度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边查边改、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协调全市边查边改、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落实,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介,将整治的目标、措施、整治的过程和效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群众满意的才通过。建立全市边查边改、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并实行销号管理,督促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对准“四风”顽疾进行整治,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促落实,哪个问题突出就着重抓哪个,从具体事情抓起,持之以恒,确保抓一项成一项。

突出整治重点。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的专项整治任务,明确工作重点,提高专项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行政审批改革不到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违反财经纪律、专款不专用、财政收入虚收空转,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超编和超职数配备干部,“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假数字、假情况、假典型,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大拆大建搞土地财政、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招商引资不计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医院小病开大方、不依病情乱开新特贵药、过度医疗检查,学校乱收费、有偿办班及关系保、亲情保、人情保、县乡干部插手低保等问题的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指导,确保专项整治做到“准”、“狠”、“韧”,不见成效决不收兵。

建立长效机制。紧紧抓住反“四风”这个关键,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努力从源头上建立健全有利于解决“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全市各级各单位立足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改就改好、改就改彻底,及时发现问题,随时进行整改。围绕整治工作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各级各部门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加强制度建设,使各项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形成动态推进的制度建设机制。对整治过程中的好经验与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用系统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加强制度建设,出台有针对性的制度措施。加大对典型违纪违规行为查处情况的通报力度,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山东省菏泽市党建云平台供稿——王怀振 王海龙 马成凯)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