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甘肃清水县:“八个一批”推动服务群众抓落实

2014年05月06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清水县全面开展整顿一批软弱散涣党组织、培训一批党务工作者、组建一批基层党组织、规范一批党建活动阵地,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处置一批不合格党员、健全一批规章制度、成立一批村民监督委员会等“八个一批”活动,极大丰富了活动载体,推动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有效落实。

治有措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有力推进。紧扣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目标,对全县18个乡镇党委和19个部门党(工)委所属的基层党组织,从班子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场所建设、党组织及党员作用发挥、工作业绩等方面,科学设定分类标准。按照“一个后进党组织一套方案,一名包抓领导,一个结对帮带先进党组织,一名责任人员”的“四个一”整改办法,将对2013年度全县综合目标责任书考核排名在后的3个乡镇、3个机关单位开展集中整顿。对存在的领导班子不健全,工作思路不清晰,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浓、能力不强、办事不公等突出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推动了全县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责有主体,党员领导干部培训工作有序开展。立足党建工作任务重、党务干部变动大、党建业务不熟悉等实际情况,严格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的重点内容,采取理论辅导、业务交流、观看专题片等多种方式,分批对79个县直单位、18个乡镇、260个行政村、5个社区、42个非公企业、40个新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课上理论培训和互动交流、课后思考学习和归纳梳理,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有了更高更深一层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靠实了党组织书记的责任主体,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和神圣感,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

抓有方向,“两新”组织党组织有效覆盖。针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有组织无党员,有党员无活动,有活动不经常,有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社会组织党工委、非公企业党工委负责,各主管部门和所在乡镇党委全力配合,在全县82个“两新”组织中开展了以“四规范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党建规范提升年活动,切实做到党组织组建、活动开展和党员底数“三个”摸清,按照打造一批、规范一批、整顿一批、组建一批的思路,新组建“两新”党组织10个,进一步提高了“两新”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学有标杆,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有声有色。按照培育一批时代特色鲜明、综合实力强、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党建示范点的目标要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实施“先锋引领”工程,科学制定党建示范点创建方案,分行业、分领域确定11个农村党建示范点、1个社区党建示范点、5个机关党建示范点、3个“两新”党组织示范点。按照突出制度完善性、典型指导性和作用长效性的“三性”要求,通过实行多方投入、结对共建、规范运作等方式,不断加大创建力度,初步形成全员参与、全面争创的良好工作格局,有效发挥了党建示范点的示范带动效应,极大地提升了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劣有惩处,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稳步开展。按照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的目标要求,突出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在抓好党员正面教育、做好存在问题查摆和整改的同时,严格按照《党章》、《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定了《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和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对一些党员义务不履行,党性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薄、带头作用发挥不好,甚至违法乱纪、起负面作用党员的处置力度,并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实施意见》中的处置条件和程序,,慎重、稳妥地做好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工作,以达到处置一批、警示一片、教育全体的目的。

用有场所,党建活动阵地规范化水平逐步提升。进一步巩固、深化和提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年和机关党建规范年活动成果,大力推进党建活动阵地的规范化建设,规划新建郭川乡郭川村等7个标准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面实施永清镇南峡村等96个三星级及以下,郭川乡高湾村等43个已建未使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布置工作,按照“五有六上墙”的标准要求,全面规范机关党建活动阵地。力争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县各级党建活动阵地的建管用水平实现新的提升。

管有章程,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日趋完善。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工作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出台了《清水县基层党建工作积分制考核办法》,将党建工作的考核由以定期考核为主,转向以平常掌握为主,着力推进党建工作考核的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对农村党组织大力实施“分类提升”工程,在年初全面摸清村级发展底数、合理评定等级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和年度提升计划,强化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规范“四议三双”决策机制,健全村民议事机构,深入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和村民事务代办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村级党组织的工作活力。

监督有法,村民议事监督机构作用充分发挥。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村级事务,特别是在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处置招标投标过程中,监委会成员全程参与讨论,参与决策;对村级财务,只有监委会理财小组成员代表群众理过的方能报支,让群众看到“放心账”,为村民“审计”干部打造了平台;对村干部勤廉情况,每年都开展“述询评”活动,听取村干部“双述”,让群众给村干部提意见和建议,监委会坚持跟踪监督,全程了解掌握情况,督促村“两委”班子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村民议事监督委员会对自己能够解释的群众疑惑,及时做好正面宣传和解释,对不能有效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向村“两委”班子汇报,使群众心声得到传递,推动村“两委”有针对性地化解民怨、纾解民困。

(甘肃清水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