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干部说干事)

何雄: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拥护和支持

2014年05月06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必须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真情实感对待群众,真心实意融入群众,真抓实改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拥护和支持。

  真情实感对待群众。对人民群众怀有真情实感,是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根本前提。我们要把群众观点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中,真正做到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一要深入基层察民情。只有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掌握丰富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活动开展前夕,河南省济源市组织四个专题调研组深入产业集聚区、镇(街道)、企业、社区、农村开展调研,了解掌握“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二要放下架子听民声。在前期调研中,济源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走向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通过谈心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征求广大群众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千方百计解民忧。济源市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在全市开展帮村爱民活动,下大力气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真心实意融入群众。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不仅把群众请进来,还要主动走出去,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一要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济源市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让群众了解、支持并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在春节期间,济源市编写发送关于群众路线的短信、微信,为活动提前预热、营造氛围。二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通过座谈会、民意访谈、网络问政、走进直播间等形式,建立活动专项网站和网上曝光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为整改问题奠定基础。三要建立群众评判体系。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价、建立党建监督员队伍等方式,建立群众监督评价机制,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真抓实改服务群众。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在真抓实改、解决问题,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带下。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带头落实。济源市建立健全领导联系点制度,领导带头联系群众、带头抓工作落实、带头廉洁自律,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二要解决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不等不靠,立行立改,重点解决好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济源市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发四问、解四难、转四风”,深挖问题找根源,围绕源头抓整改,以问题的解决检验活动的成效。三要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弹。济源市坚持把中央要求与地方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及时总结新经验、完善新机制,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活动始终,进一步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公开承诺制度、市民代表列席市委常委会制度等,以制度来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济源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6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