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税务总局“五措并举”推进整改落实

2014年05月05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税务总局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上下联动、前接后续,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扎根工程”为抓手,突出税务行业特点打好“整体仗”,既抓第一批整改落实又抓效应传导,最大限度地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地规范税务人,把整改落实到“末梢神经”。

坚持“五制”抓整改。继续坚持践行“责任制”、强化“督办制”、推进“公示制”、严格“销号制”、实行“通报制”“五制”并举,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关键制度。以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为抓手,组织第一批单位重点实施“六看”,即:看“五制并举”落实情况、看领导班子方案落实情况、看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看制度建设计划执行情况、看狠抓正反典型情况、看上下联动系统整改情况。严格台账管理,做到整改一项一项过关、一项一项销号,按季度限期交账。对于不能及时完成的,提请责任单位做出说明,必要时给予通报。充分发挥巡回督导组的严督实导作用,将整改工作作为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采取听、察、审等多种方式,督促各省局抓好整改落实。开展绩效考核,将整改工作纳入绩效管理,推动整改落实。

以点示范带整改。税务总局在重庆市璧山县召开部分基层税务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现场交流会,交流联系点纳税服务、基层党建、清正廉政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第一批活动整改措施尤其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的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审核核准事项、取消进户执法和纳税人填报的涉税文书报表、简化增值税发票领用手续等措施在基层落地生根,有针对性地培育和打造教育实践活动示范点,以点带面,深化整改,着力解决联系群众和纳税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服务群众和纳税人“最后一步路”的问题。

专项整治攻整改。按照中央提出“一开始就改起来”的要求,围绕中央明确的第二批活动专项整治重点,结合税务系统实际制定第二批活动专项整治方案,在深化第一批活动“三清三察三审”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推进“三治”。在深化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基本建设“三清”整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扩大“三察”工作范围,按照中央新要求,对“三察”内容予以补充完善,把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行政审批改革不到位、侵害纳税人利益、涉税文书报表过多以及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纳入“三察”范畴;进一步加强正风肃纪力度,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领导班子存在突出问题的认真整改并进行组织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加强教育、促其改进。同时,纪检监察部门要全程参与、加强监督,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顶风违纪者,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在推进上做文章,重点抓好“三治”,即在国税系统开展治理超编制限额进人、治理违反规定程序进人、治理超职数和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问题。

担当履职推整改。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税务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市、县税务局长作用的通知》(税总群教组发〔2014〕13号)要求,把深化整改责任扛在肩上,当好工程师、示范者、质检员“三种角色”,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全面部署、抓纲带目作用。当好工程师,做到“四个统筹”(统筹上下、统筹条块、统筹国税地税、统筹活动开展与税收工作);当好示范者,做到“六个带头”(带头学习抓导向、带头调研找问题、带头查摆剖根源、带头交心凝共识、带头批评鼓实劲、带头整改促提高);当好质检员,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全程控管、坚持聚焦“四风”、坚持从严从实)。把工作抓在手上,落实《一把手手册》,把各个环节的27项具体任务抓到位。把成效映在税上,聚焦“四风”不偏题,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带头督促下属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带头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焕发出一种上进之势、发展之势、服务之势,把整改成效深深映在税上。

典型宣传促整改。加大总局教育实践活动上下联动抓整改的宣传报道力度,重点宣传“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三察”工作推进和落实情况。进一步总结和宣传重庆市璧山县国税局和湖北省枣阳市国税局彭光敏等先进事迹,推出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中国税务报《规范服务在基层》专栏推出一批县市税务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征文和研讨活动,推出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理论成果。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