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广场问政“作秀也应该”的思想要不得

赵艳生

2014年05月04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23日下午,陕西省商南县人民广场,因县疾控中心私设小金库,中心主任华中央当着众多群众的面被当场免职,他下台走出不到20米就掩面而泣,这一幕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新京报记者对话商南县委书记陆邦柱。陆邦柱坦言,肯定有人会说是作秀,但群众眼睛是雪亮的。广场问政确实改变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态度,如果这算作秀,那也是应该的。(据5月1日《新京报》)

的确,即使问政是作秀是演戏,对党政干部也能起到一定教育警醒的作用。但是老百姓希望看到的难道仅仅是政府部门编排的故事吗?

老百姓参加问政,并不只是来看热闹、看演戏,而是想反映问题,希望解决问题的。而且,要是看热闹,相信商南再怎样编排这幕广场问政大戏,也没有一些专业编剧、导演、演员所拍摄、表演的电影、话剧精彩。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特别是群众并不是傻帽,问政是否是作秀,老百姓一眼就能看得出来。而对于问政作秀,老百姓除了恶心还能剩下什么呢?

其实,纵观商南县疾控中心主任被当场免职一事,懂得纪委办案程序的人都清楚,商南县委书记的说法前后矛盾。如果纪委的调查结果确认其违纪,而且按规定华中央应该被免职,那就说明县纪委常委会对此案件已经研究定性,并提出了处理意见。那也就说明在调查取证阶段,纪委早已经与当事人见面,列举了证据,并听取了他对违纪事实的陈述,并在违纪事实上签了字。而事实上视频出来之前,华中央作为当事人对视频并不知情。这又怎么能说符合办案程序呢?

而且,纵观问政出现的几个提问人员,有的是党代表,有的是人大代表,有的是政协委员,似乎没有一个是真真正正的普通老百姓。不仅如此,报道中出现的乡镇干部,组织20个镇村干部来观看。按照商南16个乡镇来计算,乡村干部就有300多人观看这个问政了。如果每一个县直部门再派出几名人员,看客会更多。如此预设情节、有选择的问政,不是作秀又是啥呢?

对于党政干部们来说,问政作秀,那这个问政也就真的成了“纸老虎”,“纸老虎”唬不住“小聪明”的党政干部!他们最多也就是做好工作的表面文章,而存在的作风问题很难从骨子里彻底转变。民心不可欺。你若欺骗老百姓,老百姓定会对你不客气。即使短时间内得到群众认可,长此以往,定会失信于民。

所以,问政不能仅仅是让人来看,而应该让老百姓来问。群众不能仅仅是群众演员,而应当成为问政的主角。问政应该让每一名群众都有发言权,就涉及自己切身利益的事有针对的进行提问,而不仅仅是看热闹。特别是,党政干部应该摒弃广场问政作秀也应该、老百姓好糊弄、可欺的思想。最后,笔者要说,从政莫游戏百姓,若游戏百姓定会被百姓游戏!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赵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