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贵州息烽新华社区:”五五工作法”践行群众路线

2014年05月04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贵州省息烽县新华社区是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后建立的新型社区。具有服务群众更直接、更便利、更快捷的特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社区推行“五五工作法”,着力在亲民、为民、利民、便民上下功夫,作风和效能显著改变。谱写了一曲曲践行群众路线之歌。

“五学”抓好学习教育。坚持在学习教育中以上率下示范学、集中交流讨论学、红色资源体验学、电教专题警示学、发动居民一起学。通过“一把手”上党课与“道德讲堂”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文件传达与交流发言相结合、专家专题辅导与观看专题片相结合、以身边人说身边事与利用红色资源现场学相结合等形式,认真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理论及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到边学习、边思考、边讨论、边交流,确保学习教育入心入脑。目前,社区已开展集中学习10次,“一把手”上党课3次,观看专题片、教育片9次,开展专题辅导2次,举办道德讲堂2次,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宣讲2次,为3800余户居民开展了送学上门一起学活动。

“五听”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在征求意见中广泛听广场居民议、听辖区单位说、听办事群众讲、听非公企业谈、听楼栋居民提。围绕新型社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四大职能,将教育实践活动与社区工作紧密结合,鼓励大家为社区党员干部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社区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居民诉求实行台账管理,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通过“边查边改公示栏”向居民反馈,完成一件核销一件。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共发放征求意见表500余份,印发《致社区居民的一封公开信》5000余份。目前,共归纳梳理出社区居民反映个别干部办事效率低、不主动作为等“四风”方面问题7条,涉及公厕建设、管道维修、路灯安装等民生方面意见建议4条。社区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逐条明确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并张贴在广场的专栏上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五帮”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做到优抚对象必帮、申请低保和临时救助对象必帮、大病重病救助对象必帮、帮教对象必帮、非公企业必帮。活动开展以来,共慰问优抚对象6人,发放优抚资金8285元;慰问低保和临时救助对象351人,发放慰问金和物资折款20.87万元;看望重特大疾病救助对象1人,送上慰问金500元;召开帮教对象座谈会1次,发放慰问粮油300公斤,入户看望高龄独居老人2人,分别为他们办理高龄补贴,并送上慰问金600元。为60家个体工商户及企业成功办理小额贴息贷款初审手续,为17家个体工商户争取到场租补贴,为17家个体工商户办理自主创业扶持奖励,成功积极化解南大街龙腾铭苑房地产企业宏晋房开与200余户业主房屋违约金纠纷;帮助入驻企业福乐多超市协调解决与业主铺面租金的矛盾等。目前,社区已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14件。

“五严禁”加强作风建设。对社区党员干部提出严禁参与非法集资和高利贷活动、严禁参与打麻将等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严禁办理婚丧以外的酒席、严禁本人及配偶子女违法“种房”或以入股等形式参与违法“种房”、严禁在落实惠民政策中优亲厚友等“五严禁”规定。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按照中央、省、市、县有关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社区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县内近两年来发生的11个教训案例,剖析自身不足,深层次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公开“四风”举报热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五承诺”提升服务效能。在全力打造群众满意服务窗口工作中,公开承诺“不让来办事的群众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办理的事项在我这里积压延误,不让工作的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社区的形象因我受到影响,不让办事群众的利益因我受到损害”。设立前台综合服务窗口4个,后台办理有城市管理、党政、社会事务、群众等4个工作部,优选36个网格员作为“全科医生”,每个网格对应服务200至400户。推行“一门式”服务、“一窗式”办结工作模式,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深入开展“服务基层先锋行”、等活动,着力打造“15分钟服务圈”。今年 1至3月,各窗口共受理各类服务事项1760件(次),接待群众各类咨询3800余人次,群众对社区服务的综合满意率达98.4%。     (息烽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习时轩)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