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走群众路线 为发展助力

续文辉

2014年05月03日16:05  来源:西藏日报

  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这条路线既不同于资产阶级政客们的亲民作秀,也不同于中国古代封建士大夫的民本情怀,它源自中国共产党人正确的世界观和崇高的价值追求,是区别于其他任何阶级、任何政党的一个本质属性。谁要是不了解这一条,就不是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就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一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人,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正是紧紧依靠人民,使中国共产党人在一代代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过程中,为历史和人民所选择,再一次彰显了人心向背是事业兴衰的决定因素这一历史法则。

  在共产党人的世界观里,人民群众是人类一切历史活动的主要承担者和体现者,是决定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 “工人阶级政党必须依靠本阶级的群众力量和全体劳动人民的群众力量,才能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因为,成就伟大事业须有伟大力量。如果搞不清楚“依靠谁”,就找不到依靠的力量,再美好的社会理想也只能成为空想。

  中国梦是党在全面深化改革征程上的旗帜,实现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美好理想。梦想要变为现实,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因为中国梦说到底是人民的梦。依靠人民群众,必须相信人民群众,没有相信就没有自觉的依靠。什么是相信群众呢?相信群众,就是相信群众能够自己解放自己,相信群众的力量,相信群众的智慧,相信群众的觉悟,相信群众辨别是非的能力,相信群众是选择历史发展方向的主体,这些都不随哪一个党派、哪一个领袖、哪一个领导者的意志为转移。正如《国际歌》所唱的:这个世界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一切全靠我们自己。也正是这个相信,才确立我们的群众观和群众立场,才把我们与所有资产阶级政客们的“亲民”区别开来,与封建士大夫的民本情怀从本质上区别开来。

  在西藏和平解放以来60多年的峥嵘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十七条协议》到平叛改革,西藏各族各界群众看了八年、想了八年、比了八年,跟党走,是西藏历史主体选择的最后结论。从此,西藏百万翻身农奴成为国家的主人、雪域高原的主人,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奇迹。今天,西藏各族人民正集聚在中国梦的旗帜下,为建设“六个西藏”创造新的辉煌。

  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继承好发扬好这个传家宝,首先就要弄清楚“为了谁”这个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的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我们党的价值追求,须臾不能忘记。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因脱离群众、忘记“为了谁”而消亡的例子比比皆是。李闯王的农民起义军用了18年打下的江山,只换得43天的皇帝,“决不当李自成”就成了中国共产党在取得胜利时的自醒与铮铮誓言,至今依然萦绕在耳。苏共在只有20万党员的时候,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有200万党员的时候,取得了卫国战争的胜利,但在拥有近2000万党员的时候,却发生苏联的解体与苏共的垮台,其根源就在于不仅忘了“我是谁”,更忘了“为了谁”,背离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弃了为民立命、为民奋斗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一定要想一想,在改革开放特别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共产党人的立场到底应该站在哪里?” 努力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天地立心、为百姓立命的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要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就要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的根本利益。富裕与稳定是人民的要求,满足人民对新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就是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

  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既是西藏各族人民的优良传统和共同意志,也是包括西藏各族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最根本的利益,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基本保障。同时,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社会的稳定,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前提和保障,也关系到西藏各族人民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没有稳定的局面,人民就不会有幸福的生活;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切都无从谈起,再好的设想和规划都会落空。“地震上无法搞建设,动乱中不会有发展”。“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只有实现西藏“繁荣的治理”,才能完成“决不能让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也决不能让西藏长期处于落后状态”。党中央和全国人民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就是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

  发展是西藏各族群众的期盼,稳定是西藏人民的根本福祉,发展和稳定是西藏工作的两件大事。2013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实现了自2009年以来连续第五年百亿级增长,增速在全国和西部十二省(市、自治区)中均排第三位,比上年增长12.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4个百分点,全区生产总值实现807.67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0%,增速排全国第二,并且是连续1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西藏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8.67%,幸福指数在全国名列前茅。西藏成功穿越贫困(低收入)阶段,并即将穿越温饱(下中等收入)阶段。面对成绩,我们有理由感到自豪,但是,必须警醒自己,切不可沾沾自喜。我们面临发展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依然有差距。所以,必须紧紧依靠各族群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人民的沃土,从群众中获得智慧,从群众中获取力量,不断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使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越走越宽广。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自治区党委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主题,紧密结合实际,牢牢抓住群众路线这一治边稳藏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提出“四风”、“两问题”、“一薄弱”的问题导向,以扎实的作风开展工作,形成了具有西藏特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新形式。一是坚持把干部驻村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方法,从西藏特殊区情和反分裂斗争的需要出发,自2011年10月起,每年选派2万多名干部组成工作队驻村(居),直接联系服务城乡居民,从而夯实了基层基础。二是坚持把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途径,以“六建”、“九有”为抓手,深入实施“六个一”工程,完善利寺惠僧措施,确保了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赢得了民心。三是坚持把城镇网格化管理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载体,以为民、亲民、便民、安民为切入点,在拉萨市政府、各地区行署所在地和所有县城建成了698个便民警务站,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形成了群防群治、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共创和谐的工作格局。四是坚持把创建先进“双联户”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抓手,着眼于践行群众路线,围绕和谐稳定、增收致富、互帮互助、互相支持,把群众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广泛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五是着眼于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接地气,通下情、解难题,在全区深入开展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推进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六是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试金石,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坚持每年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努力做到“八个更加”,把各族人民最大限度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使我们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具有最广泛、最深厚、最可靠、最坚实的群众基础,进而筑起反分裂斗争的铜墙铁壁,在与十四世达赖集团的斗争中牢牢掌握主动权。

  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长期的执政地位使我们的执政惰性在增加,党脱离群众的危险还存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提振精神、重塑形象,凝心聚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出灿烂辉煌的西藏新篇章。

  (作者为自治区党委党校教授)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