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只进一个门 只找一个人

陕西铜川市王益区开设“马上就办”窗口方便群众办事

2014年05月03日15:45  来源:陕西日报

  4月14日,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梁家塬村一组村民梁战宁办理新合疗户内人员转移业务,镇合疗办通过电话与区合疗办取得联系,现场由区合疗办工作人员办理,不到5分钟就好了。在群众路线活动中,王益区整合各乡镇街办“一站式服务”和“流动办公”等服务窗口资源,在各乡镇开设“马上就办”服务窗口,更进一步缩短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距离。

  自2013年以来,王益区通过整合资源、设岗定责、一线工作等方式,在乡镇街道建立以党委书记为队长、党员和业务骨干为主体的流动服务队,到群众家门口解决问题。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王益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部分文化水平较低的群众,到乡镇办事对各个服务窗口职能还不是很清楚,造成“进门不知找谁办事”“办事不知需求什么资料”等问题。

  以打造正在各街办(社区)推广的“一站式服务”和各乡镇推广的“流动办公”升级版为契机,王益区在工作一线开设“马上就办”服务窗口,设置“农事直通事项办理流程表”,即通过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事项办理流程列表,让到访群众、农民工等对各项涉及“三农”事项、惠民政策的流程、所需材料一目了然。窗口安排专人轮流值班,为来访群众提供服务引导、政策咨询、创业指导、信息交流等服务,让群众“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就可以办好相关事宜。乡镇街办机关干部还开通了“民情直通热线”,在辖区39个村和20个社区公布办公电话和私人电话。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众和残疾群众,该区同时建立了上门服务制度,定时了解掌握他们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办证、领款等项目。

  针对需要多部门解决的棘手问题,该区区级包抓领导带队,召集所有涉及部门领导“集体会诊”,形成条块党组织互帮互助、整合资源、解决问题的整体合力。铜川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春梅带领相关部门帮助冯家河村修水渠、建文化墙和文化活动广场;区政府区长刘西林带队一线帮助园区引进项目企业办理相关证件,让项目发展快落地快见效。全区273个党组织,4925名党员干部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创新服务群众方式,切实打造王益区服务群众的知名品牌。(记者 卓九成 通讯员 王晶)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