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湖北黄石西塞山区承接权力下放 “四大中心”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4年05月03日14:43  来源:湖北日报

  上月30日上午,家住黄石市飞云社区的吴国平来到西塞山区公共服务中心,在创业指导窗口递交了材料,直接领取就业困难人员“两项补贴”。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

  “原先办这些手续得跑市里好几趟,费时又劳神,现在方便多了!”吴国平说。

  去年底,黄石市对西塞山区强区扩权,共下放财税、规划等15个方面的权力。

  如何承接、用好下放权限?“以改革创新来接好权、用好权,实现由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的转变。”西塞山区区委书记胡敏、区长张育英提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服务,让改革红利真正惠及普通百姓。”

  今年3月起, 该区整合全区资源成立“四大中心”,即提供行政审批、许可服务的公共服务中心,企业审批职能全集中代办的项目服务中心,负责信访、民调等工作的群众工作中心及社区网格、数字城管的社会治理信息中心。变“管理”为“服务”,融“管理”于“服务”,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公共服务中心设有公安、消防、人社、卫计、民政等部门的31个窗口112个服务项目,提供“一站式”集中办公,一条龙“打包服务”,为群众办理各类手续,提供行政审批许可服务;项目服务中心实现项目落户“快办、快批、快推进”,审批时间由原来22天减少到现在的3天,提供“全程代办”;群众工作中心在黄石首创“坐班日接访、包案下访、领导约访”的“三访”模式,解决群众诉求;社会治理信息中心,252名网格员挨家挨户,直接提供各种贴身服务。

  家住大排山社区的67岁居民何本祥感触尤深,2010年他在冶钢为鄂州某建筑公司做工程,工程完成后老板跑了,拖欠他3.6万元工资。此前,他四处奔走,但一直没能解决。上月他向群众工作中心反映,中心聘请律师帮其打官司,讨回了欠薪。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四大中心”服务效能不断加强,赢得群众满意;有效承接权力下放,也带来了干部作风转变和发展提速。西塞山工业园区升级为“滨江新区”,创造了10天签约35户企业入驻、供地600亩的“黄石速度”;西塞山“磁湖商务区”挂牌不久,就吸引了湖北联发投公司等近80亿元投资。(记者陶忠辉、通讯员易细全)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