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西象州:政务平台延伸到村 村民家门口享服务

2014年05月03日14:40  来源:广西日报

  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每月赴村集中服务;40%的行政村已建立村级政务中心,今年实现全覆盖

  “养老保险待遇证需年检,我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没想到政府会派人到家门口来帮年检。”4月22日,象州县大乐镇大腊村82岁的王元光老人对记者感慨地说。

  原来,就在几天前该镇政府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带着装有年检系统的电脑、打印机到大腊村对附近村屯的16名60岁以上老人的养老待遇证进行集中年检。

  该中心主任覃克志介绍,作为乡镇政务中心的服务窗口,“流动服务”已经成为常态,窗口3名工作人员一般留1人值班,另外两人每个月至少有10天进村服务,全镇11个行政村、54个自然屯,几乎每两个月要走一遍,将“新农保”、“新农合”等办理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

  “乡镇政务服务窗口的‘流动服务’之所以能够常态化,源于制度化安排。”该县县委书记龙秀介绍,为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今年初,县里出台文件,要求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每月不少于10天,将服务窗口前移到村一级,集中办理涉农事务,并纳入绩效考评。

  据统计,自年初至今,全县9个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共进村开展“流动服务”近200次,为群众解决民政救济、医保、危房改造补贴等涉农事务1600多件。

  涉农事务涉及面广、程序繁杂,比如,危房改造补贴的申请,需要村民提交材料信息、村一级证明,并在村一级公示,因此,仅仅靠乡镇服务窗口流动服务还不够。为此,象州县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投入近200万元,建设村级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并对村委干部进行统一培训,成为村级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该县县长陈代军介绍,目前,象州县村级政务服务中心已经建成48个,覆盖全县行政村近40%,预计今年10月,实现所有乡镇、行政村全覆盖。

  4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罗秀镇敖村政务服务中心,只见20平方米的办公室,设置了社会事务、救助保障、农业服务和党员服务4个服务窗口,墙壁上挂着各项服务事项的详细办理流程。在救济保障窗口,村党总支书记巫道康正在接待前来办理大病保险的村民。“复印身份证、填好表,交了钱,我们送上去,一周之内可办理完毕。”巫道康边办理边介绍,村一级政务服务主要职责是政策咨询、代收材料以及公示甄别等,审批事项由村干部(代办员)向上提交办理,需要集中办理时,则由上级流动服务到村屯。

  “以前,得来回跑几趟,现在,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服务到家了!”村民老韦对记者说,春节以后,一个月之内足不出村就办成了3件事:大病保险、新农保以及危房改造补贴。(记者/陈坤 通讯员/江永新)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