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探索并推行“常委一线办公”新机制,心贴心听民声、实打实见“真章”。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

大庆市让胡路区:缩短“案头”到“心头”的距离

2014年04月30日14: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我们村有一公里路没修。这次区里领导到村里来,我把这件事提了出来。没想到,刚刚一个多星期就落实了。”3月26日,记者在大庆市让胡路区喇嘛甸镇三胜村采访,村民陈庆武快言快语中透着快意。修路的消息,是陈庆武在区“常委一线办公”情况通报会上得知的。

服务群众,最难最重在于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领导干部不走到群众中听意见,就听不到真心话,就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愿所需所难,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让胡路区积极探索并推行“常委一线办公”新机制,区委常委大下基层,走到群众身边问需、和群众交心议事、与群众携手克难,一步到位地把办公桌搬到了田间地头、百姓炕头。

“事前多让群众指鼻子,事后少让群众戳脊梁。”抱定这样的想法,3月17日,“常委一线办公”机制首次“试水”。在三胜村,区委班子成员与村干部、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没有会序、不设议程、不听汇报、不念材料,大家面对面畅所欲言,你一言、我一语,谈问题、找症结、提建议、出主意。“我们屯有块地,大伙儿想种蔬菜,区里能不能帮我们铺上滴灌管”,“全村有几个屯不通公交车,老百姓出行太费劲”……三个多小时的座谈会,基层干部、村民们从稍显拘谨到争相发言,从有所保留到实话实说,心与心的距离在坦诚的碰撞中一点点拉近。

类似的场景,一个月来接连出现在每一次“交心会”上。区委常委们先后走进三胜、新华、向荣、繁荣、宏伟5个村屯,在村干部、村民中间听心声、解民生。“像这样话接话地唠家常、实打实地商量事儿,我们觉着很解渴。你们以后得多来两趟。”宏伟村村民心满意足之余,道出心里话。这些年宏伟村上访比较多,在这次“交心会”上,村民和区委常委们围绕着一些老大难问题,实心实意地交流,一起反复想招儿,以往的不满情绪冰消雪融,取而代之的是对未来的信心和憧憬。

干部下基层,不仅要真诚听意见,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与以往下基层调研指导不同,“常委一线办公”不以调研报告作成果,而是用解决问题画句号。让胡路区委书记李忠惠郑重承诺,收集上来的问题除了几个当场拍板敲定外,其它的马上拿出解决办法和日程表,一时定不下来的,研究好后要及时给村民答复。

每一次下基层,常委们心中都装满了民意民声。回来后第一时间“会诊”,共梳理出8个方面21个问题,再会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重点问题逐一进行现场勘察。随后,区委常委办公会重点研究,对各个问题逐一敲定解决方案,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人。截至记者发稿,已解决问题10个,正在推进11个。其中,三胜村1.4公里出村路已完成设计、评审、招投标等工作,施工队伍已入场;对三胜、新华、向荣、繁荣4个村屯雨季内涝这一“老大难”,区委常委办公会敲定进一步完善投资872万元的排涝工程,4月1日该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雨季来临前完工。

“脚都没踩到那块地,怎么接那里的地气?党员领导干部办公、议事、决策,从‘案头’到‘炕头’只是形式上的第一步,从‘案头’上‘心头’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李忠惠态度坚决:“这种工作方式,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记者李飞)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