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征求意见要打消群众“不愿说”的顾虑

海上昆嵛

2014年04月29日14: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很多单位和部门发放了意见表,设置了意见箱,也开了不少座谈会,但征求到的“四风”方面的意见却凤毛麟角,有的甚至出现“零意见”的现象。

群众真的没有意见吗?显然不是。有人说,群众没有意见,就是最大的意见。其实,不是群众没意见,而是群众不愿意提、不想提、甚至不敢提,其根本原因,还是在我们的领导干部。有的领导干部态度不端正,表面“虚心接受”,背后“秋后算账”,让群众有意见不敢提;有的领导缺乏直面问题的勇气,对群众意见往往是找借口、“捂盖子”,不反馈、不整改,让群众有意见也不愿意提;有的领导听取意见时居高临下,“自说自话、自弹自唱”,把群众作为摆设和配角,让群众有意见不真提。可见,要想听到真实的声音,就必须要打消群众的这些心理顾虑,笔者认为,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真心开门,让群众敢提意见。只有真心开门,把群众“请”进来,把自己“摆”进去,拿出“真刀真枪”来,既不要怕“打开灯”照出陈年旧账,难以收场,也不要怕“唾沫星子”飞到脸上,丢了面子,真心诚意接受群众“剖析”,真正“打开天窗说亮话”,这样才能让群众真正看到党员干部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真心、诚心和决心,从而敢于提意见、愿意说真话。

畅通渠道,让群众能提意见。征求意见的方式单一,设定好“规定题目”,甚至“规定动作”,群众反映问题有局限,安全问题有顾虑,且易陷入“审美疲劳”。因此,征求意见要采取多种形式,不能仅仅局限于调查问卷、简单谈话等方式,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让群众既有直接提、当面提的机会,又有侧面提、匿名提的机会,开辟畅通更多提问题、提意见的渠道,让群众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反映各种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

积极采纳,让群众乐提意见。对于群众的意见都要有回音。走过场式谈话次数多了,群众就会疲惫;群众的呼声石沉大海,提意见的热情就会越来越弱。要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就要让群众看到实际行动,看到实际效果。对于群众的要求要真心整改,马上就改,改就改好。对能即时利用意见,要积极采纳,进行适当嘉奖。对暂时不能采用的意见,要做好解释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切实的尊重。

在“四风”问题上,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群众看的最清楚,感受最直接,体会也最深刻。唯有打消群众的心理顾虑,变“不愿提”为“我要提”,我们才能听到“真”意见,整改也才能够有目标、有方向,取得实效。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