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动真心”和“动真格”要双管齐下

冬君

2014年04月29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县处级一把手能不能对自己动真格,成为了决定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质量的关键。湖北省强调县(市、区)书记的作用,让一把手真带头、真查问题、真处理违规,不当“甩手掌柜”。(来源4月28日人民日报)

再难的事情,“动真心”就不难;再痛的症结,“动真格”就不痛。靠什么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呢?给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答案就是对群众“动真心”,对自己“动真格”。

不得不说,有的地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流行蜻蜓点水、“一阵风”,干打雷不下雨,或搞“雨过地皮湿”,有的领导干部怕“伤筋动骨”、“拔出萝卜带出泥”,就光喊口号不行动,避重就轻做样子,纸上写得精彩却落不到实处。更有领导干部不以为然看不到问题、讳疾忌医不想找问题、眼神散光找不准问题、光看别人不找自身问题,或是谈起问题长篇大论,说起整改却一笔带过;自我剖析红脸出汗,动起真来却纹丝不动;自我批评毫不留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却视而不见。

“五六十年代同吃住,摸得到脚;七八十年代上广播,听得到声;九十年代坐小车,看得到烟;现在只能在电视上瞧到影。”这段顺口溜,对当前一些“一把手”脱离群众不良作风的讽刺,实在是生动形象。反对“四风”,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看“一把手”是不是“一甩手”,关键就看是否对群众“动真心”,对自己“动真格”。

领导带头,万事不愁。对群众“动真心”要看是否把群众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对自己“动真格”要看是否把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甚或举而不落,不痛不痒。领导身子沉下去,群众拇指才会竖起来。对群众“动真心”,对自己“动真格”,就要把工作重心放在行动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决不允许在落实上搞变通,在认真上打折扣。“动真心”就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绕道走”,敢于面对群众、正视问题。“动真格”就要根据教育实践活动的进程,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以高标准、严要求树起标杆。

古人云:弗躬弗亲,庶民弗信。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只有对群众“动真心”,对自己“动真格”,双管齐下,改作风才能改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