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居民跪求环保局长治理污染暴露啥

谢启东

2014年04月28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淮安柴米河为区域主要排涝河道,河道两边居住着大量居民。据村民反映,柴米河最近几年河水越来越脏,发绿的河水常年散发着阵阵怪味。4月25日,省市政风热线联动直播走进淮安。住在河边的陈女士带着一瓶河水走进了直播现场,并当场向环保局局长下跪,请求尽快治理柴米河污染问题。(4月27日环球网)

污染是指环境变得不清洁、污浊、肮脏或其他方面的不洁净的状态。今天,我们在享受物质文明的时候,被污染的环境也同时在向我们索要代价。住在淮安柴米河河边的陈女士带着一瓶河水走进了省市政风热线联动直播现场,并当场向环保局局长下跪,请求尽快治理柴米河污染问题,足可以看出,治理柴米河污染问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其实,这不仅暴露了排入柴米河的水受到了严重污染,还暴露了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及其领导保护生态环境严重失职、渎职的问题。

现实中,不少地方都出现过像柴米河那样的环境污染问题,群众反映归反映,企业排污依旧,有的造成群众集体上访,有的要求当地政府领导和环保局局长要下河游泳。去年10月,监察部就通报了10起破坏生态环境责任追究典型案例。

我们可以想象得到,居民向环保局局长下跪请求尽快治理柴米河污染问题,绝对不是以前没有向相关部门反映过,或是因为GDP思想作怪,或是排污企业给了某些监管部门和领导“迷魂汤”,让群众以前的反映被当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当作了耳边风,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去解决。试想,如果我们的当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能够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敢于担责,勇于负责,及时去解决问题,就不会出现居民向环保局局长下跪请求治理污染问题。

生态问题是人类社会面临的最严峻的危机。习总书记曾经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这“两个清醒认识”既包含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又告诫了我们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因此,我们的各级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一定要牢固地树立“污染环境就是千古罪人”的理念,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发现一起环境污染问题就要查处一起,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把碧水蓝天、青山绿水留给子孙后代。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