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把焦裕禄精神融入血脉筋骨

陈书军

2014年04月25日17: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考察时向全党再次发出学习焦裕禄的有力号召,用意深远。作为主政一方的县区领导干部,更要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自觉把焦裕禄精神融入到血脉筋骨,作为端正形象的“镜子”、衡量行为的“尺子”、改进工作的“鞭子”,在践行群众路线中脚踏实地地做一个“赶考人”。

砥砺“担当之勇”以“健骨”,扛起引领旗帜。担当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更体现出一种做人的“骨气”和气概。作为县区委书记,要能在县区这个大基层扛重担、挑大梁、打硬仗,就要强健担当之“骨”,挺起腰杆,发挥好引领表率作用。担当在前,就要胸怀“浩然之气”。“大事面前看襟度”。焦裕禄一生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人民,总是在封沙、治水、改地的紧要关头身先士卒、以身作则,这是一种“大无畏”的精神。只有跳出了一己之私,才会具有如此敢担当、能担当、勇担当的胸襟气魄。作为身在基层的县区领导干部,更摒弃“私心杂念”,在博学中蓄才气,在包容中养大气,在负责中显浩气,炼就一种无私大人格和好胆识。担当在前,就要叫响“向我看齐”。“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这是焦裕禄的一句名言。不领就是缺位,不导就是失职。“向我看齐”,就是对群众的承诺,更是作为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应有的决心和勇气。要像焦裕禄一样,在任何时候,都要敢于喊出“向我学、跟我上、向我看齐”的口号,作好表率、放好样子。面对各种急难险重,要能第一个站出来,做到特别敢担当、特别能战斗、特别有办法。担当在前,就要勇于“承担责任”。躲避苦、放弃难,就是放弃职责、放弃发展的机遇。是否勇于承担责任,就要看敢不敢触及矛盾,善不善于解决问题。在县区,与群众各种利益交织碰撞更多、更敏感、更具体,作为“掌舵人”,县区委书记不能因为怕事而固步自封,必须树牢“工作就是舞台,岗位就是责任”的意识,主动思考谋划,敢于动真碰硬,才能担起安定一方的大任。

恪守“内修之道”以“活血”,彰显清正本色。内修正如机体的“血液”,常炼、常补,才得以让人精神焕发,活力十足。“干劲不足的时候查思想,思想不通的时候,就要加紧读毛主席的书”,这就是焦裕禄的内修之道。县区委书记身为党委政府的“形象代言人”,要带头传承好焦裕禄精神,时时处处加强自我净化、活血化瘀,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贫。要学以修身。只有始终把加强学习、历练修养摆在第一位,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构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只有始终做到学以励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才能自觉进行自我改造,提炼思想,提高境界,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要慎权轻利。焦裕禄曾因为儿子白看场戏,给全家人训话,还专门制定《干部十不准》,他把职位看作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作为县区委书记,更要始终以一种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严肃和负责地使用好自己手上的权力;要始终保持健康的心态和纯正的品行,重义轻利,不破“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要正身直行。“内修则外理,形端则影直”。焦裕禄正人先正己,在生活和工作中将个人的要求降到了最低点,严与实成为他一生最为厚重的底色。我们要常修从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思想之尘,不断增强辨别是非和抗拒诱惑的能力,经得起公与私的考验,不为名利所累,不为金钱所俘,永葆一名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怀揣“爱民之心”以“通脉”,增进鱼水深情。疏通与百姓相连的“筋脉”,解决好“中梗阻”问题,才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大雪封门的时候,到群众中去,和他们同甘共苦”,焦裕禄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经常开襟解怀、卷起裤腿和群众一起干活。县区委书记为官一任,想问题、定政策、做工作就要站稳群众立场,把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作为最大政绩。感情上要爱民,心怀感恩的深厚感情。爱民,是亲民、为民的内生动力。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小机关、大衙门”等不良作风问题,归根结底就在于没有一颗爱民之心。只有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当朋友,领导干部才能打通与民联系的“筋脉”,才会真正怀着感恩之心去为人民服务、办好事。行动上要亲民,保持赶考的满腔热情。在位一天,就要赶考一天。焦裕禄在整个生涯中,从来不搞特殊化,始终乐于深入群众。“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这种务实亲民的精神不能丢。要在与群众真情“拉家常”中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站好群众角度,学会群众思维,才能凝聚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执政上要为民,点燃实干的奔放激情。不办实事、不创实绩的干部,口号喊得再响亮,大话说得再漂亮,也永远得不到百姓认可。多想一想“赴任为了什么、在任干了什么、离任留下什么”,始终本着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俯下身子,祛除浮躁,从小事、点滴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干一件成一件,才能以辛苦换得群众良好的口碑,才能增进与群众的鱼水深情。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委书记、连云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指挥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