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贵州紫云:打造“三双鞋”服务型干部

2014年04月25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县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深入一线、带头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思想上、行动上常备‘三双鞋’(草鞋、运动鞋、皮鞋),要以‘三双鞋’的态度、精神、理念走好、走实党的群众路线。”

这是紫云自治县委书记徐德祥在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提出的要求。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紫云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打造“三双鞋”服务型干部。如今,“三双鞋”的印迹和踪影遍布紫云的大街小巷、乡间田野……

“草鞋”情结访民情

“草鞋”扎根农村、融入群众、最接地气、最深入百姓心里。”这是徐德祥深入基层调研常对工作人员说的话。作为县委主要领导和湾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他,高位嫁接基层,既当全县工作的决策者,又是村级组织的“领头雁”。

3月16日,紫云春雨迷蒙,道路泥泞。徐德祥怀揣“草鞋”情结早早就来到了宗地乡湾塘村。这天,他以湾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到这里,和村民一起谋划湾塘村2014年的发展思路。

“徐书记,今年我想扩大养殖项目,县里有没有扶持政策?”“不栽苞谷栽核桃,我们村适合吗?”“对打工回来创业的人县里有哪些优惠政策?”……村民们争先恐后提问,徐德祥一一记录、一一解答。不到两个小时,他的民情日记上已是满满的字迹。

参加院坝会的老党员杨小岩感慨道:“从没遇到过这样没架子的县委书记,与村民同坐一条凳、同喝一壶茶、共同想事情,真心为老百姓办事。”

在紫云县境内,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自开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县各村“第一书记”怀揣“草鞋”情结走访群众3847人,召开座谈会244次,征求意见建议867条,梳理突出问题254个,排查出软弱涣散村16个,为下步工作的整改和村级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运动鞋”速度解民忧

徐德祥强调,“运动鞋”体现速度,思想和行动上保持“运动鞋”速度很关键。在工作中怎样快捷、便捷、迅速服务群众,让群众的急难问题得到更好更快的解决,让群众满意,是开展党的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

2月中旬和3月初,火花乡低热河谷早熟蔬菜产业示范园区先后遭受强霜冻雨灾害和冰雹袭击,造成园区内各种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每次灾情发生后,徐德祥都在第一时间带领扶贫、民政、农业、国土、发改、交通、气象、财政、电力、林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抗灾救灾工作组,深入受灾一线查看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受灾现场办公。徐德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运动鞋”的速度解决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在徐德祥的示范带动下,县四大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一线,了民情、解民忧。县电信局立即组织人员到基地农户家安装网络设备,让老百姓方便查询天气情况和上网学习种植及预防灾害知识;县气象局在园区基地建立炮点或采取流动炮点,根据情况及时做好预防冰雹灾害工作。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村“第一书记”展现了联系群众快、服务群众快、解决群众困难快的“三快”作风。

摆羊村是板当镇一个边远的村,距镇政府所在地约20公里,全村8个村民小组,至今还有四个组不通公路,在教育实践活动走访过程中,群众强烈要求修通通组路,挂点帮扶的县移民局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设法挤出资金10万元帮助群众修通便道路。四大寨乡喜凯村最大的问题也是行路难的问题,在开展活动中,该村“第一书记”以“运动鞋”的速度协调解决资金500万元,迅速启动通村油路建设,预计在今年10月完工。

到目前为止,全县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村级“第一书记”以“运动鞋”的速度深入一线,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6个(件),落实资金1589.3万元。

“皮鞋”理念助民富

每次深入基层,徐德祥总是说道:“我们干部穿着皮鞋上班,要时常想到百姓生活生产上的困难,要帮助百姓谋划致富可行的发展思路;要把人民群众增收致富,提高他们生活水平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让每个老百姓都能穿上崭新的皮鞋”。

面临经济总量小、财力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的紫云,如何在转型、升级、发展中走出自身特色,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小康社会。这是紫云自治县四大班子领导思考最多、感到最为棘手的问题。在经过大量的调研走访后,县委主要领导一班人认真审视紫云县情,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提出:紫云要围绕“一园三区”的规划布局,“以石为主、以‘石’俱进、多元并举、统筹发展”,用好用活石头资源,抓农业产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根据这一思路,结合自身优势,挖掘自身潜力,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打造“一乡一特”品牌。如火花乡因地制宜,科学谋划,以流转土地为抓手,以市场需求为纽带,以基地建设为基础,积极探索“园区+企业+农户+基地”四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低热河谷早熟蔬菜示范园区,逐步实现“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园、户户农家乐”的梦想。坝羊乡通过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采取乡统筹、村组织、农户参与的模式和“三统一”的措施(即:乡政府统一供应茶苗、统一种植标准、统一成活率包保)打造“生态茶叶第一乡”,目前已经建成茶场2万余亩,基本达到人均一亩茶园。水塘镇充分利用格凸河风景名胜区资源优势,打造“葡萄”观光旅游休闲小镇。宗地乡结合当地地理特点,打造万头生态花猪养殖区……等等。

如今,“一乡一特”的品牌在紫云县境内逐渐成型,为农民增收,推动紫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实现小康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贵州紫云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