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中共遵义市委书记王晓光:“一把手”抓 抓“一把手”

2014年04月25日15:04  来源:贵州日报

“一把手”抓,是责任、是使命,不容含糊;抓“一把手”,是手段、是方法,必须坚持。“一把手”带头,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也是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利推进的有效措施。

在当前开展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把手”政治责任重大,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因此,必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把责任扛上肩、抓上手。“摆进去”是前提,只有深度参与才会有深刻体会、深入思考和深谋远虑,担责履职才能到位。

“一把手”的态度和决心、思路和方法,决定着活动推进的深度和力度,直接关系到群众的满意度。因此,必须自始至终把活动紧紧抓在手上,深入研究重大事项,在统筹谋划、精准推动、督导检查等关键工作中通盘考虑、精心组织并率先垂范,确保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典型精彩。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门搞活动,真开门、开大门、全过程开门。既要注重“面对面”、“背靠背”地征集下面和外面的意见,更要发扬认真精神,带头克服党内生活庸俗化问题,清除党内的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坚决防止好人主义、形式主义,着力消除“身边人”的顾虑,得到“身边人”最真实最有价值的意见。

“一把手”要率先垂范作榜样,把标杆立起来。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一把手”是否真正深学、细照、笃行,是虚晃一枪,还是触及灵魂深处,班子同志、身边同志和周围同志完全能够感受和判断。要想把队伍带到什么境界,“一把手”就必须首先达到更高的境界,在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上作示范,在依靠群众、造福群众上作示范,在坚持标准、从严从紧上作示范。

“一把手”要盯“一把手”,把“钉子”钉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既是我们党的组织优势,同时也是有效的工作方法。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活动抓到位,就要在严与实上下功夫,把“一把手”“钉”到位。由此,必须多形式督促“一把手”,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围绕教育培训、工作落实、监督考核三个方面,以上级盯、督导抓、台账管、回头看、实地查、群众访、机制推等形式督促“一把手”负总责。“一把手”不抓,就抓“一把手”。把问责与整顿结合起来,对个人摆不进、履职不到位、活动走过场的“一把手”严肃问责。

“一把手”还要注意统筹,把握好全局。首先是统筹好活动和发展,既要精准抓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果,又要统筹全局、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出成绩。同时注重分类指导,积极推动“普通话”与“地方话”双向转化,有效防止“一锅煮”,做到内容形式更接地气。

(本报记者 陈富强整理)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