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拿“尺子” 干部照“镜子”

内蒙古鄂尔多斯力促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2014年04月25日13: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群众满意与否,是衡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一把“标尺”。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广大干部对照群众诉求,好好“照了回镜子”,也找准了努力方向。

敞开大门,让群众来评议

“前几年清除摊点,表面看是整洁干净了。但自行车无处修,钥匙不能配,豆腐、粉条买不上,群众意见很大。建议在卫生达标的条件下,允许摆摊设点,方便百姓……”

这段话来自鄂尔多斯市委常委、东胜区委书记张平收到的一封群众来信。这封不足千字的书信里,涉及物价、城市规划、社区建设、物业整治等意见建议14条。

时隔不久,写信人张华的手机开始忙碌起来。相关职能部门纷纷来电,向他了解具体情况,或提出解决方案、征求意见,或做好解释工作、求得谅解。如城市管理执法局及时设置了一些便民摊点,并邀请他实地查看。“党委政府这么实打实地听取意见,我们当然满意。”张华笑着表示。

“开门搞活动”是该市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大亮点。市委书记白玉刚提出,“既要开门请群众回来讲意见,更要走出去敲门到群众当中听意见。”

为此,该市精心组织了“大调研”、“大接访”行动。截至本月上旬,各级党组织共发放调查问卷15.7万份,市旗两级党政领导先后接待来访群众290批次1446人次,重点包案172件,解决问题128个。同时,委托华中师范大学作为第三方调查机构,历时三个多月,开展了“四风”问题、群众公共服务需求满意度专项调查。形成的专项报告,及时反馈给市四大班子和各地各部门整改落实。

立行立改,为群众解难题

近来,达拉特旗群众发觉,周围有些不一样了。让人不堪其扰的LED广告屏声音调小了;汽车南站公厕不收费了,商贩“借口”没零钱只找给一包面巾纸的事儿也没了;零点熄灭的次干道路灯,早上5∶20到6∶40专门点亮,方便早出的行人……

类似这样便民利民的事例不胜枚举。转变,源于一个电话号码——“96118”。无论是偏远的农牧民,还是周边的城镇居民,任何时候一通电话就能反映问题。诉求一经受理,随即以“派工单”的形式分解到各责任单位,限期督办落实。当地人评价,“96118让我们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就地有人帮、问题随时有人管。”

小小一个旗县,怎么会想到开设全天候民生热线呢?过去,达旗信访量约占全市一半。旗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有在反思:“基层群众的诉求,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可能遭遇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只有拆除各部门‘各唱自家调’的藩篱,统筹调度社会管理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边学边查边改”,是该市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之一。按规定,各单位每月须向市教育实践办报送一次征集问题情况,否则将予以通报。同时,对问题明确解决时限,动态销账管理。对需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的,做好沟通对接,不上交矛盾;对因故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

深入基层,服务“最后一步路”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伊金霍洛旗根皮庙村农民王锁子对这句俗语深有体会。过去他侍弄庄稼全凭感觉,不同肥料的配比只能靠“估”,结果可想而知。最近,旗农技推广中心送来的“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帮他解决了大难题。

别小看这张A4纸,上面详细记载了王家地里氮、磷、钾元素的含量及丰缺程度。并针对不同作物分别提出了施肥方案。基肥、追肥用什么、用多少、怎么用,一目了然。

像他这样,享受该项服务的农民遍布全旗。这是该旗“惠民五送”活动里的重要一项——送农技,其余几项包括文化、理论、卫生、法律,都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对农牧民而言,有土地,有牛羊,才算有依靠。达拉特旗展旦召嘎查村民武才福,一手将无人照管的侄子拉扯大,自己却一贫如洗。全市组织结对帮扶活动后,结对单位市委宣传部送给他27只羊,价值近3万元。武才福激动不已,“我再不好好争气干出个样子,怎么对得起大家?”

不仅是针对贫困户个人,宣传部还承诺,要为嘎查落实草原复垦、水浇地等惠民项目。嘎查党支部书记兰七十六表示:“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机关作风更实了。以前多是开个会,安排下帮扶单位,就再没人寻揣(找)你了。时间久了,大家也不当回事。如今,干部是真干事!”(管筱璞)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