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37期

河北石家庄市、广东云浮市求深求实抓好学习教育

2014年04月24日10:1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河北省石家庄市、广东省云浮市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确保第二批活动高标准推进的关键,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务实管用措施,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兰考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激发思想自觉、促进行动自觉。

石家庄市分五个专题确保学习步步深入

一是“理想信念”专题,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居安思危》等资料片,着力解决不注重理论学习、政治意识不强、组织观念淡薄等问题,增强“三个自信”。二是“为民服务”专题,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等指定书目,学习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典型,着力解决漠视群众、对群众没感情、把群众问题当负担等问题,切实察民情惠民生解民忧。三是“勤政务实”专题,学习有关材料,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等影片,着力解决急功近利、作风漂浮、庸懒散拖等问题,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四是“敢于担当”专题,重温“进京赶考”的警示,着力解决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等问题,增强“岂因福祸避趋之”的政治担当。五是“清正廉洁”专题,组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着力解决奢靡腐化、贪图享乐、以权谋私等问题,真正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永葆政治本色。

在具体组织上,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每个专题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坚持研读原著与交流研讨相结合,每个专题结束后,组织一次学习交流活动,敞开心扉、碰撞思想;坚持学习教育与立行立改相结合,每个专题结束后,开展一次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工作,解决1—2个群众意见集中的突出问题,努力从一开始就让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云浮市分三个层级组织推动学习全覆盖求实效

一是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市委先后4次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进行集中学习,组织2场学习讨论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研读规定书目,联系云浮市近期明察暗访发现的“四风”典型案例,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交流、深化认识。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认真学习,11名市委常委都在所在党支部带头讲党课、谈心得,形成以上率下、真学深学的良好局面。

二是对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乡镇(街道)一把手进行集中培训。2月下旬,举办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班,市委书记、市长、市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长亲自授课,对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乡镇(街道)一把手800多人进行培训。培训会后,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和党委(党组)为单位,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讨论交流700多次,所有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党委(党组)负责人,都结合自己参加集中学习培训的心得体会,为所在党组织全体党员上了一堂辅导课。

三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开展学习。充分考虑各单位实际,采取务实管用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市、县机关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等方式开展学习。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行业主要采取个人自学、专题交流等方式开展学习,分批次安排集中学习。乡镇(街道)、村(社区)主要采取“四个一”方式进行学习,即举行1次学习讨论会、党组织书记讲1次党课、看1场专题片、组织1次送学活动,努力做到党员人人参与学习、个个都有收获。坚持边学边听边改,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学习,以“群众最反感的‘四风’问题、群众最不满意的事项、群众最想提的建议”为重点,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与群众互动中接受群众教育、解决突出问题、深化学习效果。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