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江苏东海人社局“三围绕”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4月24日17: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东海县人社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做到学习贯彻始终,查摆贯彻始终,整改贯彻始终,把转变作风作为自觉行动,把群众期盼作为努力方向,进一步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真正把活动的成效体现在群众的实惠上。

围绕群众路线抓学习,提高服务群众自觉性。组织全系统参学人员从实际出发,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市、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精神、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夯实学习实践活动的理论和思想基础。同时,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一是派出去学。针对本局实际,带着课题,选派7名骨干到上级教育实践活动阵地、人社部门、党校进行学习,打牢理论基础。二是请进来教。依托“东海县人社局教育实践学习园地”、“人社干部人人讲一课”等平台,组织开展10场专题报告会,邀请有关专家教授就群众路线教育、人力资源管理、社保民生等开展专题讲座,提升理论和业务水平。三是走下去讲。组建东海县人社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宣讲团,组织本系统领导、服务标兵、先进工作者6人到科室、进下属单位、乡镇人社服务中心进行宣讲,目前已宣讲10场,受教育干部职工150多人次。

围绕群众需求抓调研,提高服务群众针对性。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二十条实施办法,以及县委十四条实施办法,围绕群众需求,广泛开展调研,着力查找问题。一是调研层面求“广”。以局党组成员为点,以参加活动科室、单位一把手为线,以所有参加活动人员为面,建立了23个联系点,开通热线电话,挂出征求意见箱,启动网上互动平台,在全县城乡居民中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构建了点线面有机结合的调研新体系。二是调研程度求“深”。局党组成员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总要求,深入查找不足;各科室、单位一把手以务实清廉为主题,结合“百名人事干部下基层求计问策”活动,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全体参学人员紧贴民计民生,开展“我为东海人社工作献一策”活动。在调研中,既注重理论制度研究,把握大方向,也在小问题上作文章,不搞空中楼阁,不搞蜻蜓点水。三是调研结果求“准”。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问卷调查归纳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深刻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目前,已梳理出各类问题81条,并已拿出整改方案。

围绕群众满意抓落实,提高服务群众有效性。结合人社工作实际,把“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作为当前最大的实践,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能改即改。一是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解决理想信念、群众观念、大局意识、责任落实、政策掌握、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局属事业单位、科室党员干部主要查找工作责任心、工作效率、服务态度、业务水平、精神状态、工作落实等方面的问题。二是着力解决人社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利益问题。集中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基层实用人才短缺、农民工工资支付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符合群众利益需求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三是着力解决制约人社工作科学发展的机制问题。认真查摆、深刻剖析在体制机制方面束缚人社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健全“三项机制”。首先是健全业务经办机制。修订完善业务操作规程,建立有章可循的管理体制,推动各项业务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其次是健全资金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基金内部审查规范管理、外部审计加强监管体制,健全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机制,防范和化解社保基金、就业资金管理风险。再者是健全信访维稳机制。针对人社业务范围广、涉及群众利益多的实际,加强信访预警机制建设,实行局领导分工负责处理信访件和面对面接待上访制度,不断完善局门户网站功能,充分发挥12333咨询投诉平台作用,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妥善化解矛盾压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范志兵)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