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精学 真听 深研 实改

安康市政府党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综述

谢奎 董良军 胡孝国

2014年04月24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阳春3月,在全党深入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宛如一声春雷,奏响了安康市教育实践活动的序曲。

活动启动以来,市政府领导班子以“推进责任、法治、诚信、服务、廉洁政府建设,集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为载体,牢牢把握活动的总要求,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安排,围绕解决“四风”问题, “精学、真听、深研、实改”,确保第一环节的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

精学,凝聚思想共识

“市政府党组的教育实践活动要为政府系统作表率、树标杆”,从一开始,市长徐启方就提出了明确要求。

“责任、担当、落实”,围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市政府党组学习教育实打实。在反复学习、认真讨论、深入调研中,党组成员对勇于尽责怎么尽、敢于担当担什么、狠抓落实如何抓的认识更加清晰,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风气更加浓厚。

3月21日,市行政中心会议厅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辅导报告会正在举行,如何树立良好的文风?如何建设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围绕这些问题,徐启方给市政府办公室的全体同志作了深入浅出的专题辅导,让与会者耳目一新,引发共鸣、思考和讨论。

谈发展、论改革、议作风……。连日来,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到《之江新语》等必学篇目,从中央《学习文件选编》到《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再到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省市委主要领导系列讲话精神,市政府党组成员学习教育内容丰富、入脑入心。

这一环节,市政府党组成员参加省委组织的学习5天、集中学习4次、常委副市长封闭学习3天、专家辅导2次、专题研讨2次、每人撰写体会2篇、自编学习资料2册。

真听,开门搞活动

听取意见才能找准病灶,发现问题才能有的放矢。

“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市政府党组形式多样,悉心听取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对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

——3月20日,市政府领导班子与20位来自基层的公民代表座谈。

——3月21日,听取各县区政府、部分市直及中省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3月25日,征求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经济界代表的意见建议。

——3月27日,听取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与此同时,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企业代表旁听市政府常务会和全体会议,通过“市长信箱”和新媒体倾听群众意见。党组成员分别到联系县区、部门座谈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安利走进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室,现场听取网友意见、建议,同时加大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以及群众网上诉求办理力度。

求策于基层、问计于群众。设立意见箱、开通网上邮箱、网上在线访谈等形式,市政府党组召开座谈会3次、发放征求意见表239份。截至目前,第一批会议征求意见建议204条,第二批问卷调查和网上征求意见建议176条,两批合计380条,经梳理160条,其中四风方面33条、经济发展方面54条、社会民生方面45条、其他方面28条。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集中整改打下良好基础。

深研,破解发展难题

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一项一项研究,一件一件落实,确保见到实效。

为确保今年发展任务落到实处,年初将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十件实事”责任到人,组织33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承诺,给群众讲清楚干什么、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为了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积极筹建市级政务大厅,实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并首批取消和下放87项行政审批事项,将原先前置许可审批项目由130项减少为27项,办理工商登记业务实现了“零成本、零缝隙、零等待”。

认真梳理了中心城市建设涉及的18个遗留问题,成立了由徐启方任组长的遗留问题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门方案,下设8个工作组,分门别类,逐项研究破解。

顺应群众对扶贫开发的新要求,出台了30条避灾扶贫搬迁规范管理办法,实施精准扶贫,确立了“权责到县、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精准到人”的原则,制定了《一区一策、一户一法增收致富方案》,强力推进六大扶贫工程和十项重点工作。将今年2.2万户8.8万人搬迁安置任务逐级分解,明确要求年内完成建房主体工程,集中安置率达到85%以上。

难题在调研中破解,发展在调研中推动。商业步行街、南环东路、西郊公园等项目征地拆迁、环境保障难题得以破解;供销车站实施搬迁投运;上海复星集团投资30亿元的中国西北(安康)国际天贸物流城项目开工建设。

实改,解决民生问题

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去年底以来,围绕涉及群众利益的上学、看病、出行等问题,确立了45项重点民生工程,组织部门负责人公开承诺,限时办结,目前已完成80%以上。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区学校 “大班额”、“择校热”、“上学难”问题,实施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按“五校合一”推动以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为主体的“五校北迁”,对12 所学校进行迁建和改扩建,组织52个部门22 个企事业单位进行对口帮扶,用两年时间帮扶学校建设和发展。

为了解决群众乘车难的问题,实施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管理经营体制改革,已更新投放出租车130辆,开通了城区至高新区的两条新线路,计划5月份再更新60辆公交车,并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出租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为解决城市环境差的问题,对背街小巷的路灯进行改造,安装路灯近200 盏,开展双创“八进”社区活动,下达了11类59个第二批双创环卫设施和市场建设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城区重点民生项目,南环东路、兴安公园、西城阁、金州广场提升改造和两座人行天桥已经建成,城东大桥、江滩公园、汉江龙舟文化园、兴康门、汉江一桥交通组织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通过一件件小事、实事,让群众看到变化。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