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小试点 大舞台

福州市鼓楼区打通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最后一公里”

2014年04月24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省会老城区,福州市鼓楼区69个社区分布有505个老旧小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不仅是事关全区发展的重点工作,也是群众十分关注的民生工程。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福州市鼓楼区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整合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探索构建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模式,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致力打通联系服务“最后一公里”。

组合机制强效力 试点推广促发展

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思路,鼓楼区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强化监督管理,将群众路线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加快推进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工作。

夯实工作基础 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成立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工作方案》。实行周例会制度及动态反馈报送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四个万家”活动,区领导深入整治小区,走访居民群众,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并提出解决方案,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的违章建设、破墙开店、占地毁绿等违规行为。先后开办3期无物业小区管理政策和业务培训,明晰政策法规,明确管理目标。

推进试点工作 选定鼓东、鼓西、水部、南街4个街道的29个小区开展试点工作,实行“一区一策”,细化配套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参与居民少、缴费难等问题。组织试点单位相关人员,赴杭州学习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经验。依托“党代表工作室”开展“主题约见”活动,与社区居民共同商讨长效管理方案。

加强监督管理 设立卫生保洁、安全防范、公共维修等专项扶持资金,对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给予定额资金支持;每年设立100万元自行管理和绩效奖励金,用于表彰长效管理中成绩突出的单位或个人。强化质量管理和资金监管,成立专门监管考核队伍,实行量化打分、现场通报、限时整改、定期通报等方式随机抽查,考评结果与扶持奖金挂钩。整改不到位的,问责街居分管领导或负责人。

突出核心抓管理 创新模式添活力

近年来,鼓楼区把推进老旧小区长效管理作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内容,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探索不同管理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业主自管模式 对暂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社区党组织主动介入,社区两委成员充当“临时”物管员,协调有关部门,并通过组织志愿者、自聘保洁员等方式管理小区事务。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业主委员会,制定管理规约,鼓励热心的党员业主担任管理员,推动小区自治自管。针对个别居民长期不缴费等现象,采取倒逼方式进行“冷处理”,邀请媒体曝光或引导社会评论,促其改变观念。目前业主自管试点小区的缴费率平均达到70%以上。

物业管理模式 针对部分小区面积小、人口少、楼栋分散、自治或代管效果不理想的情况,社区党组织牵头引进物业公司,按照“就近方便、降低成本”的原则,将小区“打包”交给物业公司管理。如鼓东街道开元社区打破区块界限,将相邻的创业新村等4个小区部分楼栋隔断打通,整体“打包”给安源居物业公司管理。

准物业管理模式 针对尚未实行物业管理、业主自管的10个试点小区,由街镇成立准物业管理服务中心,采取购买服务、业务外包等方式进行管理,确保实现基本卫生保洁、绿化养护、安全防范、公共维修“四有”目标。街(镇)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准物业服务中心予以保障,聘请专职人员进行分片联系指导,发动小区居民代表、楼组长、离退休党员上门宣传准物业事务管理,确保准物业管理模式顺利推行。

发动党员广参与 加强管理聚合力

以“夯基础、美家园、促和谐”为目标,充分发挥全区各类党员作用,转变工作作风,变被动接待群众为主动深入联系走访群众,凝聚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合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

社区党员当先锋 成立以社区党员为主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开展入户排查、走访统计等,对小区道路、管网、绿化、停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摸底造册,走访劝导未缴物业费住户,目前试点小区缴费率普遍提高50%以上。结合文明城市复检、学雷锋日等,主动参与清理卫生死角,引导居民规范投放垃圾、有序停放车辆,及时解决停电停水、下水道堵塞等突发情况。

在职党员进社区 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组织300多名区直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认领“难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试点开展社区“党员工作室”,定期接待群众,收集小区长效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持续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义务十大员”、“党员奉献日”等活动,把在职党员纳入社区网格服务团队,帮助老旧小区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

非公党员亮身份 动员辖区非公企业党员尤其是物业公司中的党员亮明身份,主动将党员义务与员工职责相结合,参与小区管理,变“只会收费”为“小区管家”。军门社区安捷物业公司主动召集居民代表座谈,通过征集意见、满意度调查问卷等宣传推广物业管理。

兼职委员唱主角 推选辖区影响力较大、热心社区工作的在职党员干部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发挥他们的自身优势和资源优势,协调解决老旧小区长效管理遇到的问题,变过去“唱配角”为“唱主角”。难题。如金汤社区兼职委员黄平,帮助小区安装电子栅栏和电子锁;东湖社区兼职委员李敏组织单位党员到老旧小区开展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活动。

(福州市鼓楼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