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用好“以上率下”这把“金钥匙”

高福生

2014年04月23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衡阳市委注重“以上率下”,要求市委常委做到“五带头五推动”,即带头加强学习,推动执政水平提升;带头联系群众,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带头敢抓敢管,推动浩然正气上升;带头边学边改,推动工作整体落实;带头统筹兼顾,推动发展转型升级。(4月22日《湖南日报》)

有道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从自身做起,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为全党树立了“以上率下”转作风、立标杆的范本,让广大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重中之重是解决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以上率下”更为重要。

多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遏止“四风”,改进作风,说难则难,说易也易。说其难,一是因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由来已久,花样在不断翻新,形式更加隐秘;二是因为作风建设具有长期性、习惯性、反复性、艰巨性等特点。说其易,就在于“千难万难,领导重视就不难”。只要各级“一把手”以身作则,敢于动真来硬、以上率下,许多问题就会势如破竹、迎刃而解。 

让“以上率下”实至名归,需要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在纠“四风”、树“三严三实”新风活动中,既要“摆进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主动参与,敢照镜子,常照镜子,会照镜子,从严查摆问题与不足;更要“带起来”,在认识上高一层,学习上深一步,实践上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上以风化下,下以风刺上。”上乃风气之源、转化之始。上有引领,下必赴焉。从古到今,“以上率下”都是最大的带动力、贯彻力、执行力。一个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远离形式和作秀,做到民情在一线掌握,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发展在一线体现,其他党员干部就会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不敢懈怠,进而真学、真做、真改,带动一方、影响一片,造福民生。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衡阳市委的“五带头五推动”,正是“以上率下”的生动实践,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纵深的“金钥匙”,值得点赞。唯有如此绷紧民本弦,“示”在关键时,“带”在紧要处,率先红脸、出汗、排毒,才会释放出上行下效的正能量,确保作风整顿和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真正让群众看到决心,增强信心,享受成果,赢得更多更加热烈的掌声。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