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以问题整改开局起步

山东潍坊市扎实开展“5+1”专项治理

2014年04月23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潍坊市委坚持以问题整改开局起步并贯穿活动始终,扎实开展以清房、清车、清股、清兼职、清公款消费为内容的“五清”和“小金库”(即“5+1”)专项治理工作,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确定治理重点。第二批活动启动后,确定把“五清”和“小金库”治理工作列为第一期专项治理任务,明确以领导干部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调离工作岗位后继续占用周转房、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违规购买商品房等为重点清房;以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公车私用、套用混挂车辆牌照及挂假牌照等为重点清车;以党员干部违反规定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股份或者证券等为重点清股;以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在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兼职(任职)等为重点清兼职;以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等为重点清公款消费,治理各种方式私设的“小金库”。先后召开“5+1”专项治理调度会和专题协调会,调度治理情况,研究推进措施,不断把工作引向深入。

强化监督检查。为使“5+1”专项治理工作顺利推进,坚持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目标任务、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推进措施、明确市级分管领导、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13个部门作为专项治理责任单位,分别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专项治理任务。同时,从上述单位抽调人员,组成8个检查组,对市直部门进行集中检查,期间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自查自纠,抓好有关问题的整改,并对自查自纠情况签字背书,在单位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已对120个市直部门和单位进行了检查,查处并纠正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57个;对各县市区整治情况的抽查正在进行。

严格执纪问责。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对检查和举报的情况进行梳理,以此次检查整改为时间界限,区分不同情况,依法依纪依规从严处理。对“五清”中腾出来的办公用房集中归并,统一调配,防止新的浪费;对查没的违规用车,公开拍卖,以回收资金设立创业就业专项基金;对“小金库”清理出的资金统一收缴入库,集中使用;对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福利,一律清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相关媒体把检查情况、处理结果及时向社会通报。邀请报社、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与专项治理工作,对典型案例及时曝光通报,强化警示和教育效果。

注重建章立制。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把梳理整改问题纳入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内容,结合学习规定书目和法规党纪,摆问题、查根源、论危害,从中反思“四风”问题,把建章立制与检查、整改过程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各部门单位清理整改和建章立制的情况,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督导组组长审查把关后,以党委(党组)文件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