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坚定理想信念 依靠职工群众
凝聚起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宋鑫

2014年04月2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顺应群众期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作为一家中央企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权属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领导力和协同力,把党的纪律作风转化为企业的执行力和感召力,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使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公司”获得最广泛最牢固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坚实的作风保证。

一、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党的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纵观我党90多年发展历程,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人民群众是我党的根基、血脉、力量之源,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依靠群众是党的政治优势,善于做群众工作是党的必胜法宝。只有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汲取群众的智慧,我们的工作才能保持正确方向;只有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出来,我们的事业才能蓬勃前进。因此,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必须要坚持的认识和工作路线。

1.要从社会发展的高度坚定理想信念。群众是力量源泉,没有群众的拥护、支持、参与,党的事业发展就失去了根基,就没有动力。要凝聚民心民力,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加快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国家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要在此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当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实现“153”战略和“两新”目标,就必须紧紧依靠广大央企职工,就必须有一股清新的党内风气,有一种融洽的干群关系、党群关系,有一个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的企业气氛,不断推动中央企业做强做优。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作为央企的一员,今年以来,受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和黄金市场低迷影响,生产经营环境更加困难,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进军世界500强、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公司”的目标,就必须利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优良的作风把职工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过好“紧日子”,最大限度地凝聚正能量,突出解决发展问题。从实践经验看,凡是企业班子团结、领导作风正派的,职工群众就拥护,职工群众工作的积极性就高;反之,职工群众意见一大堆、举报信不断。

2.要从我党执政的角度坚定理想信念。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党之所以能由革命党到执政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坚持群众基础、走群众路线。无数事实证明,那些不顾群众死活,严重脱离群众、甚至背叛群众的政党,只能被人民所抛弃,最后走向灭亡。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们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纵览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夺取政权,关键一点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能够真正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特别是在延安的十三年期间,我们党积累了执政经验,优化了执政理念,深入联系群众,毛泽东主席亲自种菜、亲自纺线,王震同志带领359旅在边区开展大生产运动,他们模范地影响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广大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使群众观念深入人心。

3.要从“四风”危害的深度坚定理想信念。“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我们党内存在很多问题和危险,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的权威,严重影响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风”问题严重脱离了群众。十八大报告指出,“脱离群众”是我们党面临的“四个危险”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讲道,“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党的执政地位能不能得到巩固,关键在于我们能否不断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赢得人民群众最广泛的认同。这个问题不解决,党的执政根基就不牢固,最大危险就有可能演变成最大危机。政论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第一感受就是“触目惊心”,如果有什么能把我们的事业毁掉,脱离群众必定是罪恶之源。苏共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200万党员时战胜了德国法西斯,而接近2000万名党员时却亡了党。其重要原因就是苏共严重脱离人民群众,没有得到苏联人民的拥护而土崩瓦解,国家四分五裂,社会财富被少数精英分子掠夺到个人手中,形成寡头经济,最终被人民群众甚至被自己的党员干部抛弃,这为我们敲响了历史的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作为央企干部,不论官位大小,其一言一行都是职工群众的一面镜子。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要求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增强党性修养,主动锤炼党性观念,真心实践党的宗旨,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坚守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不动摇,努力维护职工权益,想问题、办事情善于跳出具体事务考虑大局,从国家、行业等更高层次上来思考集团的未来和发展,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着力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用信念引导廉洁从业,用信念凝聚人心,用信念指导工作,用信念促进发展。

二、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更好地推动集团发展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是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学以致用,以学促用,用实际成果来检验活动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保证活动不虚、不空、不偏。要通过这次活动,真正把职工群众动员起来,凝聚全体干群的智慧和力量,瞄准“世界一流矿业公司”战略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把集团公司推向新的发展高度。

1.确保作风。毛主席讲过,“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作为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四风”离我们越远,职工群众就离我们越近,开展工作就越有号召力和凝聚力。领导干部作为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和示范者,只有自身硬才能打得了铁。党风企风作风,关键在领导干部是什么风。转作风领导要带头转、自上而下转,只有领导干部带头,言必信、行必果,高标准、严要求,主动接受职工监督,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真心实意帮扶职工群众,才能真正把职工群众动员起来。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集团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状态的重要机遇,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尽职尽责的态度和顽强拼搏的作风,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主动反“四风”,凝聚正能量,到基层企业调研,取消迎来送往,要求企业陪同不超过2人,吃在职工食堂,住在企业招待所,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真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单位要及时跟进,从领导做起,从机关部门做起,从自身工作做起,自上而下地转变工作作风。总部机关要紧紧围绕建设节约型、高效型和执行型“三型机关”,促进集团总部高效运转和有力执行,推动集团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一要建设节约型机关。要树立厉行节约和勤俭办企的思想,研究制定本单位降本增效奖励办法,在节能、节水、办公用品等方面逐项深入推进,把单位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二要建设高效型机关。对领导交待的事要立即办、马上办,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研究解决,提高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对推诿扯皮、打太极拳的行为,将严肃批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坚决杜绝无所事事、无所作为,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等现象。三要建设执行型机关。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执行上级的指示,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2.确保发展。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集团公司结合降本增效、管理提升等工作,把整个活动融入中心,打造管理硬功夫,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101亿元,生产矿产金39.4吨,分别同比增加9.5%、7.9%,位居行业第一位。集团公司自2003年组建以来,形成了在资源储备、企业管理、生产规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但面对金价下行的严峻挑战,这些优势是有限的,而职工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越是面临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越是需要依靠和发动广大职工群众的力量,越要把改革发展的工作实效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借鉴东方希望集团等优秀民营企业独特的管理经验和做法,针对行业特点,开展全方位对标,切实提高集团发展质量和效益,确保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1200亿元、生产矿产金40吨的奋斗目标。一要在深化改革上取得新成效。要按照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大胆尝试、稳健推进,积极研究和谋划集团公司深化改革的举措,努力形成促进集团公司加快发展的新动力。二要在优化“五率”指标上取得新成效。各企业抓“五率”工作不能停留在表面,要根据本单位实际,认真分析生产过程各环节影响“五率”的因素,问题在哪里?原因是什么?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制定对策去抓落实,落实责任,落实目标,落实指标。三要在企业管理上取得新成效。要以国际化矿山生产模式为标杆,全面完善生产经营管控流程,实现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矿山数字化、管控一体化,提升劳动生产率。要加大企业高管竞聘上岗和市场化招聘力度,在企业班子中充实一批德才兼备的高管人才。要进一步发挥薪酬杠杆作用,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在企业完成预算指标的前提下,适当提高普通员工的收入。要固化近几年降本增效的经验做法,特别是要加速集中采购平台建设,推进“阳光采购”,大幅降低采购成本。对矿山旧设备要摸底调剂,新设备采购价格要降低。今年以来,各企业都在行动,制定方案、诊断问题,其中内蒙古乌山、苏尼特、辽宁排山楼、河北东梁、河南秦岭、河南前河公司等抓得比较紧,制定的降本增效方案比较扎实细致,可操作性强,有望取得较好的效果。四要在投资管控上取得新成效。要树立“设计上的节省是最大的降本增效”的理念,从设计上着手,从源头上控制,持续优化设计;要按照“建设不完、优化不止”的思路,持续不断地优化项目投资,严控投资概算。要把业主投资节约指标与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挂钩。对设计院,要调整优化考核办法。鼓励对经过集团审批后的方案继续进行优化,看优化降低多少,并给予适当奖励。任何可研,业主必须把前期条件落实到位;所有项目,在开工前,必须把当地政府和集团的承诺和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把设计优化到位。

3.确保安全。2013年,集团公司上下同心、实干拼搏,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高标准的责任心,促进了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运行。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管理必须重心下移和关口前移。2014年,面对更高、更严的安全目标,各级干群务必要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敏感性,树立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严细实的作风,防止思想松懈和精神滑坡,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超前性和预见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实际行动抓好安全管理基础工作,确保集团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发展。一要狠抓“三基”工作。抓基层,要重点加强班组长队伍建设,提高一线班组长整体素质,提高安全自主管理意识和能力。抓基础,要重点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创造安全的作业施工条件,消除现场物的不安全状态。抓基本功,要重点加大一线职工的安全培训力度,尤其是加强对新进职工、外委职工的岗前培训,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最大的隐患”的理念,全面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素质,提升人的本质安全行为。二要杜绝险肇事故。有一个著名的“海因里希安全法则”,即“每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的背后有29个事故征兆,每一个征兆背后又有300个事故苗头,每一个事故苗头背后又有1000个事故隐患”。这一法则对企业来讲非常适用,可怕的是我们对潜在性事故毫无觉察,或是麻木不仁,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下一步,我们将推行无烟办公区和无烟厂区。三要推行正向激励。要针对在安全管理上处罚多、奖励少、职工积极性不高的现状,推行以“正向激励”为主、“负向处罚”为辅的安全管理机制,激发职工主动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让职工想有奔头、干有甜头,真正实现安全管理由他管向自主管理的根本性转变。在环保和职业健康方面,加快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18000)的认证工作。

教育实践活动总体突出“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我们认为,谋发展就是最好的“为民”,把发展牢牢抓在手中就是最大的“务实”。只有企业发展得更快、发展得更好,才有条件更多地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作为黄金行业的唯一央企,在全国和世界都有很大影响力。面临黄金市场下行的严峻挑战,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破除管理上的“四风”,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务实的态度,把活动抓好,抓出成效,积极推进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公司”战略步伐。

三、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紧紧依靠和发动职工群众,从职工群众中汲取智慧和不竭动力

基层最深刻,职工最智慧。职工群众处在安全生产第一线,对事物的观察、对情况的了解更细致、更透彻、更深刻。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沉下身子,向职工学习,拜职工为师,谋划工作、制定规划、出台政策,都要事先反复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事中有职工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事后有职工群众的贯彻、执行、落实,要把职工群众“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

1.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企业管理工作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解决对职工群众的感情问题。有了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我们的各项工作就有了内在动力。只有走出办公室,深入职工群众,走近职工群众,才能与职工群众交朋友,培养与职工群众的感情,了解他们盼在何处、难在何处,让我们的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 集团公司把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利益纳入考核指标,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确保作风建设成效取信于职工群众。尤其是集团领导班子和总部机关领导干部首先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带头查摆“四风”问题,真心实意听取职工群众意见,主动打消职工群众顾虑,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主动请职工群众评判,引导职工群众帮助党员干部查摆问题,监督党员干部实施整改,把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检验活动的成效。要充分借鉴集团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2.让职工群众参与监督。职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开门搞活动才能让群众看到自己的衣冠不端表现在哪里,尘垢隐藏在哪里,毛病出现在哪里。开门搞活动,不能关起门来自拉自唱,职工群众是活动的参与者、监督者,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请他们指点,让他们把脉,由他们评判,全方位、全过程地让职工参与进来,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职工支持、职工检验、职工满意的民心工程,让“四风”问题无处可藏。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单位要及时将每一项“四风”问题通过网站、《活动简报》等各种形式进行公开,广泛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和检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问题最终得到解决。

3.让职工群众评判。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多年来,集团公司始终把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关爱职工,关注弱势群体,关注民生,倡导设立助学基金,努力推行职工大病医疗救助机制,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帮扶等工作,千方百计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让职工群众共享集团改革发展成果,有效缓解了职工的生活负担,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集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用心呵护、关爱职工,全面倾听职工心声,切实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努力解决职工群众所急所想,让职工群众可以安心工作,让每一名职工群众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增强职工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要把职工群众参与贯穿于活动全过程,真正做到请职工参与,让职工监督,由职工评判,把职工群众当做我们价值与成效的最高裁决者与最终检验者,真正让他们看到实效。在2013年中层干部年度考核中,集团坚持“对职工负责,让群众满意”,制定下发的相关文件中,充分重视职工群众的口碑和评价,进一步规范了民主测评等方式,使考核结果更加客观真实,提拔任用的管理人员经得起群众、实践的检验。

职工群众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主体,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推动企业管理提升,必须依靠职工群众,从职工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答案、带着经验、带着感受上来,形成一种“接地气”的工作导向,使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交出一份让职工群众满意的答卷。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是我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中央企业来讲,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要聚焦查找管理上的“四风”问题,将活动融入中心、融入管理、融入发展,在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的过程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依靠职工群众,凝聚起推进发展的正能量,切实把活动成效转化为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分享到:
(责编:权娟、宋美琪)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