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东东莞:突出“六个必须”强化对联系点的指导

2014年04月22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东莞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创新组建了“五种类型”领导联系点共576个。市、镇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积极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按“六个必须”的要求加强对联系点的指导,把联系点打造成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示范点。

辅导报告“必须讲”。要求联系领导在广泛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党的群众路线,至少为联系点党员干部上一次辅导课,解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传达省委、市委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截至目前,市、镇两级领导在联系点结合主题党课活动,共举行各类主题辅导讲学647场次,辅导党员干部77990人次,平均每个联系点开展1.12场次,辅导人员135.4人次。其中,市委徐建华书记亲自为联系点寮步镇党员干部作了“群众路线与群众工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姚康副书记等市领导也分别到相关联系点为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作了“践行‘三严三实’切实改进作风”、“学习焦裕禄精神,夯实最后一公里”等专题辅导,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促进作用。

社情民意“必须问”。联系领导充分利用党代表工作室等平台,通过约谈联系点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三代表”、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等形式,“零距离”走近百姓,“面对面”听取民意。市委徐建华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到寮步镇凫山村调研,召开村两委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当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4条。在市委开展的“走近基层、问计百姓”主题活动中,市领导袁宝成、姚康、梁国英等分别到联系点万江街道、莞城街道、厚街镇等党代表工作室征求意见。市直单位和镇街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村(社区)做到“四个一”,即集中听取一次意见建议、走村入户跟群众拉一次家常、联系帮扶一户困难群众、帮助群众解决一个困难,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推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

党员群众“必须访”。为切实帮助联系点把问题找准、把整改抓实,市镇两级联系领导普遍开展“三访”(访老党员、访困难户、访投资者)活动,专程走访特殊困难家庭,了解并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专程探访老党员,聆听其对村居建设的良言实策;接访办事群众,征求其对机关窗口服务的意见建议。市领导还主动与联系点的高层次人才建立联系,主动到联系对象所在企业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并赠送书籍、宣讲政策、建立直接对话“联系卡”,主动为其办一件最迫切的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市镇联系领导共深入走访党员群众1651人次。

突出问题“必须找”。联系领导始终要求联系点坚持问题导向,从一开始就把找准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并带头帮助联系点找问题,边学边改。厚街镇是被曝光“涉黄”问题的镇街之一,挂点联系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国英重点针对“涉黄”问题,指导该镇开展“四看四查”活动(即看“涉黄”违法犯罪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看打击“涉黄”违法犯罪行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看开展“涉黄”综合治理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看职能部门、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照触目惊心的“涉黄”现象查官僚主义,对照处警不力查形式主义,对照屡打不绝查享乐主义,对照严重失职查奢靡之风),切实找出“涉黄”问题的根源,建立“涉黄”整治长效机制。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甄瑞潮针对村(社区)换届后如何加强基层班子建设问题,专门到联系点茶山镇开展完善“一核心、两联席、三统筹、四公开”村级组织运行机制专题调研,深入基层查找村(居)班子建设存在的问题,探寻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的良策。据统计,市镇两级联系领导共协助联系点找出突出问题2084条,并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工作作风“必须查”。解决“四风”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各联系领导始终揪着作风建设不放,每次到联系点检查指导,都做到“三查”,即查思想观念有没有更新,工作作风有没有转变,整改落实有没有措施,确保联系点在学习教育中真正受到“思想洗礼”,提高效率,坚决防止以兴办实事代替作风问题的解决。在全市开展的“新角色、新体验”主题活动中,市镇领导摆正角色,以普通群众的身份到联系点窗口单位去体验、去实践,不提前打招呼,不让下属陪同,以现场看、具体办、跟踪问等方式“私访”,切身体验办事流程和服务质量,查清窗口部门存在的作风问题。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李小梅到联系点大岭山镇规划建设办大楼办事大厅亲身体验窗口服务,通过临岗体验、听取意见,站在服务基层第一线的角度审视和查找在服务群众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副市长贺宇到联系点市国土局首先以办事群众的身份,现场体验了窗口办事服务,翻阅了办事指南,试用了自助服务终端,其次以窗口业务员的身份,通过电子业务系统,以亲自受理群众提交用地申请体验机关办事效率。

指导意见“必须提”。加强对联系点的指导是市镇联系领导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所在。联系点建立后,市镇联系领导积极深入联系点开展活动,按照“点对点”指导、“面对面”督促的要求,指导联系点制定活动方案、开展动员部署、组织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空、不虚,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搞出特色、抓出成效、创出经验。徐建华书记在寮步镇提出要在提高认识、真学深学、查摆问题、坚持标准、领导带头、统筹兼顾上作全市示范,把联系点打造成全市的示范点;袁宝成市长在万江街道提出要坚持学习教育与边学边改相结合、改进作风与改善民生相促进、专项整治与建章立制两手抓、开展活动与促进发展两不误的要求;张科副市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巴候车时间长、车辆状况差等问题,要求市交通局立行立改。市交通局迅即与公交公司协作,在最短的时间内投放100辆崭新的LNG清洁能源城市小巴上路营运,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各镇街领导结合村(社区)实际,重点在加强村居组织建设、增强群众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等方面进行指导。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帮助下,各联系点创新了特色亮点,扩大了活动成效,成了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典范。

(广东省东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