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刘云山“向潜规则叫板”意在警示谁?

王家宏

2014年04月21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18日在京出席部委企业高校深化整改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真改、实改、彻底改,把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承诺落实到行动上,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作风建设的新成果。(4月19日《人民日报》)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深化整改工作,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严厉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真正把改作风改到群众心坎上。“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对作风建设要真抓、真改、实改、彻底改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社会公平公正、清风正气、和谐健康的基本保证。

一直以来,“旧习惯”、“潜规则”严重影响着社会的公平公正和清风正气。在旧的习惯中,无论是选人用人还是升迁晋级,我们往往都能够看到“潜规则”的身影,让社会公平公正遭受严重挑战。人们常说的“潜规则”是什么?无非就是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讲关系、拼背景、走后门。

然而,我们之所以称这些行为为“潜规则”,还是因为它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也没有明显的判断标准和判断方式,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在纷繁复杂的人情世故,关系背景中,我们稍不注意就受它羁绊,深受其害。对此,老百姓早已深恶痛绝,更希望能够严厉打击、严肃纠正,消除这一不良现象和影响。

刘云山提出要“向潜规则叫板”,就是警示我们要敢于破难题,敢于啃“硬骨头”,坚决打击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破除关系网、背景网,坚决堵住“后门”。只有对“潜规则”行为实行严打击,零容忍,让搞“潜规则”行为的人人财两空,让搞“潜规则”行为的人付出惨重代价,才可能堵住这一缺口。

当然,破除“潜规则”不仅需要有敢于和它叫板的勇气、信心和决心,有善于发现它破除它的智慧和眼光;还需要有完善的预防机制、监督机制、惩处机制;更需要我们每个人都提高警惕、端正认识,自觉抵制“潜规则”,坚决向“潜规则”说不,敢于拿起正义和法律的武器与“潜规则”作斗争,坚决举报“潜规则”行为,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