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的支持就是最大的靠山!”

四川眉山一退休职工主动服务窗口单位

2014年04月21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泽友指导群众填表

“贴照片时,胶水不能抹太多哟,否则就会粘住下一份表格。身份证也要复印两面,复印一面可不行哩……”4月18日下午2点30分,在眉山市社会保障卡办理大厅,74岁的退休大爷陈泽友正耐心指导办卡群众填写“社保卡申领登记表”。

这个特别的“志愿者”在繁忙的社保卡办理大厅显得尤其引人注目。陈泽友老人退休前是眉山505厂的职工,今年2月,初次到社保大厅来办卡的他被眼前的场景深深感染了:一面是拥挤的人群,一面是窗口服务人员耐心细致的解答和不厌其烦的帮助。“他们手把手地教我填表,跑前跑后为我办理,顺利办完卡后,我就打心底地想去帮帮这些小姑娘小伙子。”提及在社保卡办理窗口帮忙的初衷,陈大爷如是说。

接下来的日子,陈大爷几乎每天都会骑自行车,从距中心城区9公里的象耳镇来到眉山市社会保障卡办理大厅帮忙。

“陈大爷的到来,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而且成了我们沟通群众的桥梁。”眉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障科科长陈艳告诉记者,陈大爷的“工作”,除接受群众信息咨询、指导群众填写办卡信息、整理相关资料外,还经常给社会保障卡窗口的工作人员建言献策。“记得有一天,办卡群众特别多,我们又没对资料进行分类,结果出现了后来的群众先办好的情况,引起了部分群众不满和抱怨。陈大爷见状,一边给群众作解释,一边教我们如何对资料进行分类。按照陈大爷的建议,我们立即改正工作方法,不仅工作效率提高了,群众也更加满意了。”陈艳说着,高兴地合不拢嘴。

记者获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眉山市主动查找服务群众中的差距,以问题为导向,下大力气彻底解决。眉山市人社局在窗口服务中坚持“一请、二喝水、三谈问题”的“三步曲”,始终坚持用“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水暖心、一句柔言答问”接待群众,同时还给老人、孕妇、行动障碍人士开设了温馨通道。体验到这种“保姆式”服务,陈大爷很是感动,“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人民群众用小米哺育、用小车推出来的,如今时代发展了,干部作风更好了,服务群众更贴心了,我们群众也更愿意和他们一起建设自己的家园。”

积极依靠群众,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的做法在眉山并非偶然。记者了解到,眉山市2013年就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先行先改”活动。全市领导干部通过基层密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等形式,主动开门求实情、听真话,深入剖析各部门存在的“四风”问题及深刻原因,热烈讨论各项工作如何创新提升,真正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丰富了阅历。

陈艳说,“习总书记提出党员干部随时要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作为一个窗口单位,能得到像陈大爷这样普通群众的支持,让人很受鼓舞。有了他的帮忙,办事群众的抱怨声少了,笑声多了,依靠群众,我们就有了靠山!”(刘娟 文/图)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