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彭德怀的“脱离群众”之“怕”要永远传承

林伟

2014年04月18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史料称,1956年夏天,彭德怀穿便衣到北海公园游园。但公园的园门却挂了一块“休息”的大牌子。正迟疑间,他被迎进了门。原来是警卫部门为了彭德怀的安全,决定“闭园接待首长”。彭德怀进了公园发现没有游人,问清情况后大怒,厉声质问道:“为什么要这样?你们就是叫我们脱离群众!这种规矩,以后在我们共产党领导的国家绝对不能有!”随即,他扭过头边走边说:“我以后再也不去公园了,免得老百姓背后骂我们的娘!”

应该说,彭德怀这种“脱离群众”之“怕”,至今读来仍然令人感佩、发人深思。关于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毛泽东同志曾经作过十分形象而又精辟的论述:“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事实早已证明,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本,是我们一切力量的源泉。我们党只有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才能在群众中生根开花。

特别是当今时代,各类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随时随地都在考验着我们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也检验着各级党组织的威信和形象。只有更好地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才能更好地凝聚民心和群众的力量,才能不断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业绩。

在这个意义上说,彭德怀这种“脱离群众”之“怕”,是由我们党的性质、任务和目标所决定的,不仅见证了老一辈革命家对“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高度警醒,也见证了老一辈革命家“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的公仆情怀,更见证了老一辈革命家“一刻也不要脱离群众”的最大追求,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我们党执政后特别是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没有了被敌人追剿的危险,没有了一脱离群众就不能生存的境况,党的生命为之所系的群众观念在一些党员干部中逐渐淡化,彭德怀这种“脱离群众”之“怕”更是越来越少见。譬如:特权思想严重,搞特权,搞特殊化,把自己层层包裹、保护起来,对群众感情淡薄,不尊重群众,不相信群众,想问题、干事情不把群众放在心上;对待群众居高临下、发号施令,态度生硬、方法简单;作决策脱离实际,不顾群众意愿、不顾群众利益,对群众诉求敷衍了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甚至放任不管,以至酿成严重后果,惹得“老百姓背后骂娘”,等等,都是我们常说的“最大危险”。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重温彭德怀这种“脱离群众”之“怕”,既是一种提醒,也是一种告诫,更是敲响一记警钟。人民群众永远是我们的源头活水,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如果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所抛弃。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