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像“农民的儿子”于海河那样践行群众路线

倪洋军

2014年04月18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于海河,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干部,2013年11月6日,因坚持工作致阑尾炎病情恶化,引发败血症,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1岁。“我是农民出身”,“我就是农民的儿子”,“我懂他们”,这是于海河经常说的话。也正是凭借着对人民至深至浓的感情,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业绩,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是值得全党全体干部深刻对照学习的一面镜子。

人无信不立,共产党员更是如此。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首先必须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在于海河的内心深处,始终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政治品质,他视党和人民的事业为生命,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没有忘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坚定政治操守,书写了不朽的政治人生。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中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用党的群众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补足精神之“钙”,把好思想“总开关”,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视人民为父母,将人民永远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人民公仆必须牢固树立的公仆情怀。于海河就是这样一位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好公仆。作为“农民的儿子”,他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能从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始终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他从事农业农村工作23年,把全部身心都用在了为农民群众谋发展上。他实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宁让身体透支,不误农民利益。他累倒在了为民造福的岗位上,但却在人民的心中立起了永远不倒的丰碑。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是第一位的主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第二批活动联系点——河南省兰考县视察调研时强调指出,“要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只有始终怀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才能将党的根本宗旨进行到底。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秉持的实干精神。于海河爱岗敬业,视责任如泰山,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驻村逐户了解农户诉求,多次及时帮助农民解决土地纠纷,每年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各类难题近百个。他的足迹遍及了他所服务的每一个乡村、每一寸土地,他用自己的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取得了不可磨灭的工作成绩,同时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爱戴和赞誉。然而,我们的少数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其责,不崇尚实干,而是唯上、唯权、务虚,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一塌糊涂。党和人民不需要“呱呱嘴”干部,而需要像于海河一样以崇尚实干为天职的默默奉献、脚踏实地的干部。

人到无欲品自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做到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于海河就是这样一位大公无私的清廉干部。从1990年走上领导岗位后,不算任副职的时间,于海河任乡镇、农业局和农业园区“一把手”的时间就有11年。职务虽然不是很高,权力却不算小,尤其任农业局局长和示范园区主任期间,每年由他经手审批的项目资金多以亿计。然而,了解于海河的人都知道,他做事极为认真、极为清廉。他淡泊名利,严格自律,清正廉洁,勤俭朴素,家庭生活拮据却无私接济过多名贫困群众。没有豪迈誓言和惊天壮举的于海河是平凡的,但他却用任劳任怨、大公无私书写了一个凡人的崇高。他的至清至纯的清廉本色,让那些还在腐败边缘徘徊以及深陷腐败泥潭的官员们无地自容。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农民的儿子”于海河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学习他,就是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事业,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新的更大成绩,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