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郭庚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刘亚辉

2014年04月18日14:14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6日下午,在兰考调研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走进老党员范振升家中,了解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记者杜小伟摄

4月16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兰考县,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和基层基础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指导。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善各项措施,争取把活动开展得更好,达到中央抓好联系点、发挥示范作用的预期目的。

16日上午一到兰考,郭庚茂就主持召开县直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开门见山说明来意:“想听听大家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希望大家都讲真话、讲实情,不说虚话。”兰考县法院、住建局、发改委、公安局、商务局、民政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先后发言,从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立行立改等方面介绍了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你们单位党组织建设情况怎么样?学习内容有哪些?学习时间怎么安排?通过学习感到有哪些变化?”郭庚茂听得认真,问得仔细,对学习教育的效果给予肯定,并关切地询问征求到哪些意见建议。他指出,征求意见环节非常重要,让老百姓把意见说出来,才能知道老百姓哪些地方满意、哪些地方不满意。

16日下午,郭庚茂来到三义寨乡南马庄村。在70岁的老党员范振升家,郭庚茂关心地问起家中的情况和村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得知村党组织活动比较正常,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有序开展,外出务工党员也通过电话等方式和党组织保持联系,郭庚茂表示肯定。对于范振升提出的为村民修路和下水道的意见,郭庚茂嘱咐当地负责同志认真研究解决好农村道路建设、污水垃圾处理等问题。在村民范革命家,郭庚茂详细了解村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运用情况。范革命说,村里遇到大事实行“四议两公开”,他去年参加了村民代表大会,与其他代表一起研究疏通农田排水沟的事情。听了他的介绍,郭庚茂指出,要逐步完善基层民主决策机制,确保重大事项经过民主科学公开公正决策,更好地促进农村健康发展。

随后,郭庚茂再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乡、村党员干部对活动的意见建议和关于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的介绍。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并加强“双基”建设,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保障。

17日上午,郭庚茂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主持召开由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兰考县活动进展情况汇报后,他说,总的看,兰考教育实践活动开局好、势头好、反响好,初见成效。一是重视程度比较高,县委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做到了以上率下。二是学习教育比较深入,做法和成绩应当肯定。三是听取意见比较充分,不但到基层、到群众、到服务对象中面对面听取意见,还及时梳辫子、建台账。四是整改治理行动比较快,取得了一定效果,群众感受到了活动带来的变化。省委第二督导组起到了很好的把关定向作用。

郭庚茂指出,要按照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争取把活动搞得更好。当前,要注意防止和解决几个问题。一是注意克服纠正“任务”观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无论对完成现实的各项工作还是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都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决不能把教育实践活动简单地看做一项任务、当作一个过程。要通过活动的开展,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增强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性觉悟、党性观念,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二是注意提高活动开展的整体质量。及时发现问题,不断改进工作,加强薄弱环节,不留死角盲点。三是注意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对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搞好基层单位的群众“三评”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创新。

郭庚茂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要特别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把学习贯彻始终,切实打牢改进作风的思想基础。思想问题解决不好,改进作风就没有自觉性坚定性,即使不良作风暂时有所收敛之后还会反弹。要抓好学习,解决好思想问题,

为克服“四风”、改进作风打牢思想基础。要突出重点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始终,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学得更深一点、更好一点。要注重学习效果,基层单位的学习方式要简便易行,防止流于形式。要通过学习,一方面明是非、树正气,让大家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明白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哪些该干哪些不该干,知道学习焦裕禄应当学什么、怎么学;另一方面提升境界、提振精神,通过学习强化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创新意识和担当意识,锤炼党性,从思想根源上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让大家明白应当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做一个什么样的党员、做一个什么样的干部,这是最根本的。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深挖原因、立行立改。在听取和征求意见过程中,要注意防止和克服“四多四少”,即表象问题多深层次问题少,概念性问题多具体问题少,共性问题多个性问题少,下面问题多班子自身问题少。征求意见要能够到事到门到人,摸清底数,敢于较真,做到有的放矢。查摆问题要梳辫子、拉单子、建台账,使找到的问题具有实质性内容。对个性问题要立行立改,明确了就决不拖延。对共性的、成风的突出问题要分两个层次开展专项治理,对行业不正之风按系统和部门开展,对涉及多个行业的普遍问题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开展。既要突出“抓”,抓典型、抓责任追究,动真碰硬,把严肃问责与处理违法乱纪结合起来;又要突出“办”,围绕搞好公共保障、维护公平正义这“两公”办好实事,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第三,建机制、强基础,不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只有以制度作保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要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制度,确保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当前,要突出抓好“双基”建设。一方面要抓好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选好带头人、配强班子、健全组织,努力实现全覆盖,确保有人管事、有人服务。另一方面要打牢基础,通过深化、完善和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不断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从源头上减少矛盾和问题的产生;通过完善矛盾调解化解机制,妥善解决、有效化解人民内部矛盾,让群众感到不公时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评理、有地方处理。

第四,两手抓、两促进,统筹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是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效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在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群众生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做得更好。兰考要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发展,发扬广大干部群众的科学求实、拼搏进取精神,力争“三年脱贫、七年小康”。要利用自己的知名度扩大开放招商,努力实现跨越发展。省市和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出谋划策,对一些先行先试的政策可以在兰考进行试点,帮助和支持兰考实现更好发展。

郭庚茂指出,兰考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联系点,在第二批活动中将率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兰考的民主生活会开得怎么样,不仅关系到兰考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而且对全省乃至全国第二批活动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具有重要影响。要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一要端正态度。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体现了我们党的组织原则,体现了党内严肃政治生活的要求,不仅是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需要,也是为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而进行的探索和完善,目的是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站在推进党的建设全局和长远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二要聚焦“四风”。“四风”问题是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干群关系的普遍性突出矛盾,对各级各部门和每个党员干部来说,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多或少、重或轻的问题。要对照焦裕禄这个标杆,查找“四风”问题在自身的表现,深挖党性根源,着力解决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问题。三要开展严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放下思想包袱,消除各种顾虑,勇于自我解剖,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我审视,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敢于揭短亮丑,认真洗澡治病,使自己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要树立批评就是帮助、互相批评就是互相帮助的观念,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发自内心、满腔热忱地提意见、帮助同志,既红红脸出出汗,又加加油鼓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郭庚茂最后强调,省委督导组和兰考县要共同努力,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达到中央抓好联系点、发挥示范作用的预期目的,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

省委常委、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第二督导组组长王保存参加调研。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