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西国税系统上下联动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4月18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西国税系统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把手”担责,责任“倒查”。国税系统是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直接与群众联系,群众期望值高。为此,自治区国税局党组采取“联市带县”方式,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局党组成员先后8次分别到联系点调研指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建立了责任“倒查”机制,凡发现单位和党员干部个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问题的,在对责任人进行处理的同时,要分别自下而上倒查市、县(区、市)国税局 “一把手”的领导责任。目前,进行了166次明察暗访,查出109个问题,通报19起,诫免谈话20人次,责令整改43起,大会点名批评22起,提交书面检查5份。

严督实导,一督到底。成立5个督导组,由自治区国税局领导担任督导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分别由监察、督察内审、教育、巡视、机关党办等部门的正处级领导干部担任。各市国税局共成立了53个督导组。编印了《广西国税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工作手册》,汇总了中央、自治区党委、税务总局和自治区国税局党组领导的一系列讲话精神以及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把督导组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纪律、工作模板详细列出,用于指导督导组开展督导工作;编印了《广西国税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应知应会》,把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对象范围,督导组人员构成、主要工作等内容,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汇编,使督导组成员能够快速掌握督导工作要求,在督导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能及时方便查找督导要领。同时对督导人员专门进行了为期1天的培训。在学习教育环节,除按规定进行督导外,还通过查看心得体会,随机抽查谈认识这一检测方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学深学透,交流促学。为了坚决防止“学习念材料,心得抄笔记”的现象,对学习教育环节不到位的单位要求 “回炉”、“补课”。为提升学习效果,在创新学习载体上下功夫。南宁市国税局结合“两个建成”开展换位体验学;桂林、百色、崇左等市国税局组织党员干部在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现场开展学习教育;钦州市国税局举办了“青春勇担当、谱写税收梦”学习讲坛;玉林市国税局要求每名党员亮一句为民服务承诺并汇编成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彭清华书记到隆林县国税局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交流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经验,自治区国税局于3月31日召开了全区国税系统教育实践活动交流推进视频会,百色市国税局等7个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全区国税系统9000多人参加了视频会。截至4月10日,自治区国税系统组织集中学习29762人次,通过网络自学或考试促学19807人次,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14196篇;党组负责同志讲党课132次,带着问题举办专题辅导学习或辅导报告159场,解决各类问题303个,使党员干部心灵上受到了震撼,思想上得到了启迪,党性上经受了洗礼。

广开言路,以真情换真话。为民解难,首先要了解群众的需求在哪里,难在哪里。为此,在全区国税系统开展了“以真情换真话”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一是设立“纳税人意见征询台”,使纳税人可随时将自己的想法和要求向征询台反映,做到原汁原味“听民声”。二是走访座谈,邀请干部群众参加座谈会、恳谈会,面对面听意见,诚恳谦虚问民需。三是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和调查问卷、开设意见箱和电子邮箱,背靠背听意见。截止4月10日,通过征询台征询意见建议1039条;通过457场座谈会(恳谈会)征集意见2908条;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和调查问卷等征集意见1799条。对征集到的意见,列出清单,立行立改。对上述5746条意见建议,现场办结3927个,在告知期间内办结899个,不属国税部门管辖的920个问题及时协助进行了传递。与此同时,结合实际推出便民办税措施359项,办税效率提高了20%以上,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办税服务或个性化承诺服务207项。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