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陕西延川:“学”“改”并重 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艾庆伟

2014年04月18日13:32  来源:陕西日报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延川这块古老的黄土地变得生动起来。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他们“学”“改”并重,更注重在“改”字上狠下功夫,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受到干部群众一致拥护。

在学习中,他们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相关文章等作为必学内容,重点抓《延安整风运动》、《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党八股》等重要文献的学习,观看教育警示片及影片《焦裕禄》,开展“落实三严三实、弘扬优良作风”等专题学习和讨论。3月10日开始,该县组织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封闭学习,通过集体学、大家议、专题讲、人人评的办法,对《党章》、中省市20篇领导讲话、中央规定的“五本教材”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地学习,并按照“走出去、学先进、寻不足、找差距”的思路,组织县级领导和乡镇、部门党委书记赴兄弟县区和延安新区观摩学习,在枣园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在七大旧址前聆听了党课,增强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性,该县这一系列扎扎实实的学习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整改和解决问题打下了基础。

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到群众中去解决问题,这是延川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大亮点。3月31日,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在延川县文安驿镇了解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后说,“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要带着问题学、真学实学,虚心听取意见,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把问题查出来,把自己摆进去,客观公正对照检查,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做到立说立行立改,努力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该县结合教育活动,大力开展“五项整治”(治庸、治散、治浮、治奢、治贪)、大兴“五种风气”(勤奋学习、调查研究、真抓实干、艰苦奋斗、廉洁从政)、完善“五项机制”(学习调研、干部管理、考核激励、优质服务、狠抓落实)、树立“三个导向”(正确的用人导向、正确的政绩导向、正确的舆论导向)等举措,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明显好转,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县委书记刘景堂带头深入低收入包扶村延川镇园则河村讲党课,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现场解决群众提出的实际困难与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延川镇刘家河村村长刘志刚对记者说:“镇上成立的便民服务中心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办事,把几个相关部门整合在一起,不要我们楼上楼下地跑,进一个门能办很多事。”拿到便民服务卡的村民马三川说:“有了这个片片,我们联系包村干部就方便多了,有事打个电话,干部就把问题解决了,可方便了!”办一切事都要从群众的利益上着想,已在延川成为铁的制度。该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主要是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心听取意见建议,还通过“两线、两箱”征求意见建议。“两线”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通一部热线电话;在延川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辟了意见建议征求专线。“两箱”即:该县在县委大院、县宾馆门口等人口相对密集区域设置多个意见建议征求箱,在互联网上开通一个专用电子邮箱。目前,共收到意见建议355条,梳理归纳为领导干部作风问题、民生问题、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其他类5类87条,已经落实办理30余条。为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切实起到实效,该县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成立了督导组,督导群众意见建议的落实,每类每条问题由专人负责进行整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