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内蒙古克旗:下基层听真言 帮百姓解困难

——党员干部下基层“大调研”、包扶实录

2014年04月18日12: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克旗以开展“大调研”行动为契机,各机关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下乡调研走访、“千名机关干部下基层”、机关单位“结对帮扶共建”等活动,进一步树立了群众立场、增强了群众观念、拉近了群众感情。

调研走访“听民声”

民情民意大梳理,入户走访查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克旗深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并结合“大调研”行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党员、干部、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诚心请教,收集经济社会发展、基层党建、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教育实践活动找准“靶心”。自3月24日开始,历时14天,全旗145个旗直机关、企事业单位,2162名党员干部,走访苏木乡镇、街道、开发区16个,嘎查村、社区136个、村居民组1282个,53037户、153780人,走访旗直机关73个,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25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320个,召开座谈会159场次,共收集意见建议9224条,实现了听取意见的“全覆盖”,为进一步强化教育实践活动效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找准了切入点和突破口。

包扶助困“解民忧”

穷在山沟不再难,有灾有难有人管。组织旗直、中区直、企事业单位、限上企业和全旗股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低收入家庭,按照每个单位至少包扶5户低收入家庭,每个限上企业包扶20户低收入家庭,处级领导干部、正科级干部、副科级干部、股级干部分别包扶5户、3户、2户、1户低收入家庭,每年为每户低收入家庭落实包扶资金不少于300元的标准,着力做好包扶低收入家庭工作。同时,通过传技术、帮资金、带项目、兴产业等方式,加大“造血式”包扶力度,努力提高低收入家庭的脱贫增收能力。截至目前,共有64个机关单位、15家企业、1189名机关干部包扶低收入家庭2759户,落实帮扶资金及物资合计85.53万元,为低收入家庭脱贫增收注入了发展活力,使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帮扶共建“助民富”

多方联动促增收,凝心聚力铺坦途。在结对帮扶方面,全旗132个旗直、中区直、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企业与124个嘎查村结成帮扶对子,立足所包扶嘎查村的发展实际,依托肉牛、肉羊、马铃薯、胡萝卜、旅游等富民主导产业,按照因村施策的原则,着力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产业结构、拓宽增收渠道等方面下功夫,积极为联系包扶嘎查村协调项目、资金,使嘎查村各项事业呈现出稳步发展的态势,达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目的。在结对共建方面,组织117个驻旗单位与8个社区采取谈约、签约、亮约、履约、评约五步流程的“契约化”模式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工作开展以来,共有105个帮扶单位与嘎查村完成了对接工作,117个共建单位与社区完成了对接,共议定帮扶共建措施73乡,落实帮扶资金26万元,为基层组织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党建云平台供稿——梁天宇 杨成武 刘玉国)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