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河南:学身边榜样 解基层难题

2014年04月18日10:44  来源:经济日报

长期以来,因占地问题未能解决,动工修路成了河南兰考县南彰镇宋庄村村民的奢望。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南彰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并动员村里的党员干部率先让出自家土地,群众纷纷效仿,修路问题迎刃而解。在村民中走访的兰考县委副书记毛卫丰说,“迈过门槛进入群众心坎,群众牢骚自然就会消除。”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兰考县在听取意见、密切干群联系方面采取了“五渠道六方式”:通过会议征集、登门征集、谈心征集、热线征集、网络征集等5种渠道,开展常委带头入村住户、“知民意、聚民心,千名干部进农家”、“焦裕禄民心热线”、“点题”调研、“跳出兰考”听意见、上下联动等6种方式,真听意见、听真意见,全面征求,做到不留死角。

截至目前,兰考全县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6325户,进企业684家,征求到意见建议9725条次,从中查找梳理出“四风”方面问题4大类、39个方面、5441条次。

“只要我们转变作风,实实在在走到群众中去,就会得到群众的信任,群众就会把心里话掏出来说给你听。”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说,“下一步,对于群众的意见,我们将认真梳理、逐项分解、干部认领、建立台账、立行立改,切实加以解决。”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示范、典型引路是一条有效途径。在河南省宝丰县城关镇,由于近年来扩大县城建设,农民的土地几乎全部被征用。失地农民干什么、如何生活,成为镇党委、政府首要解决的问题。在深入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该镇决定充分发挥地处县城的区位优势,突出发展商贸批零、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先后投资6亿多元,建起了万寿步行商业街等15个商贸批零市场和德信泉等10余个大型超市,入驻商户或摊位达2814个。

河南省开封市委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早动、早学、早查、早改”的总体要求,在全国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就启动了“寻访焦裕禄式好干部”活动。自2013年8月起,该市组织当地新闻媒体,在全市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寻访活动,对各县区、各部门推荐的94名好干部候选人逐一深入采访,走访相关干部、群众2000余人,推选出60名焦裕禄式好干部,一个个可敬可爱的典型群像进入公众视野:对交警工作依依不舍,退居二线仍坚持上街执勤的董焕文;40年累计为乡亲们放映和组织放映电影近18万场的开封县电影公司经理郭建华……

开封市将推选出来的好干部典型组成了焦裕禄式好干部事迹报告团,计划用两个月的时间走进机关、企业和乡村,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广大群众看到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进展。(党涤寰)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