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云南弥渡:“4+1+4” 疏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4年04月18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云南省弥渡县创新群众工作理念,以“4+1+4”的工作模式,着力疏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渠道,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大机制”,科学构建群众工作保障体系。一是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建立群众、职工权益状况定期分析和报告制度,群众工作巡视制度和民情满意度测评及问责等制度,切实推进党务、政务、厂务、村务、组务公开。二是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采取定期排查化解与重点排查化解相结合的方式,对可能出现矛盾纠纷的苗头进行及时捕捉。三是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必经程序,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责任实行终身追究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四是完善处置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群众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信息通报制度和工作预案,完善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应急机制,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

“一票否决”,促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坚持把边查边学边改贯彻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结合新时期群众工作的特点,针对听取意见环节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已有的群众工作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对于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予以重申,着力抓好落实;对于不适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要求,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抵触、不一致的,予以废止;对于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予以修订完善;对于制度缺位的,督促相关部门研究建立新制度,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先后修改完善了《弥渡县群众工作考核办法》、《弥渡县群众工作重大问题调查办法》、《弥渡县群众工作一票否决制度》等群众工作制度,将群众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与领导干部升降去留、评优树模、公务员考核“三个挂钩”。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度,采取组织考评与群众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测评。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不合格的暂缓提任或调整岗位。同时采取自己评、群众评、组织评等方式,将驻村干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取得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等内容纳入干部年终考核范畴,促使广大干部带着真情、带着责任走基层、访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心制度”,促党员干部真心下基层。建立“四心制度”,促使党员干部带着真心下基层。一是真心入民户,做民心代言人。深入开展服务进千家万户行动,使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得到及时的回应,让干部成为群众心声的代言人,2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进村入户查民情、访民忧,收集到反映群众“心声”的意见建议500多条。二是悉心访民情,做群众贴心人。各级领导干部积极主动深入到挂钩联系点蹲点调研, 300多名科级干部先后到挂钩联系点开展调研活动70多次,形成既能“号准脉”又能“下对药”的调研报告35篇。三是齐心鼓干劲,做政策引路人。把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与干部下基层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增进干事创业热情。组织1000余名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提供政策宣传、技术指导、信息咨询、物资帮扶等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田间地头作为全县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课堂。四是尽心解民忧,做群众服务员。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1+X”和中心户长制等,做到普遍走访,困难户、上访户重点走访,尽心尽力为民办实事。各级党员干部走访群众1856人,解决实际困难314件。先后组织100多名农科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为群众开展“心贴心”服务,实现了农户增收,农业增效,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云南大理党建云平台供稿  雷波)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