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山东省菏泽市:以“四个注重”确保学习教育效果

2014年04月16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菏泽市把自选动作作为落实规定动作的创新举措和方式方法,以“四个注重”确保学习教育成效,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的认识,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打牢思想和理论基础。

注重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市委常委会带头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读书会,采取轮流领读和中心发言相结合的方式,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中央、省委领导讲话和规定书目,并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及时将中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的最新精神、重要言论、各地做法,编制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态》,确保能够及时领会中央、省委最新精神,时刻学习最新理论成果,随时关注各地活动情况,目前已编发11期。为压实县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委书记于晓明及时召开县区委书记座谈会,采取提问的方式,与县区党委书记就如何抓好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交流讨论,督促县区委书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熟练掌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安排、任务目标、方法步骤等。市委书记于晓明为全市领导干部上了《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党课,1300余名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菏泽大剧院收听,并通过菏泽市电视台现场直播,组织全市党员收听收看,使广大党员更加清晰地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集中3天时间,对全市16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进行培训。

注重警示教育,增强廉政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有关通知,制定下发了实施意见,大力开展了治理“慵懒散”、“会所中的歪风”、清退会员卡等专项活动。市委书记于晓明带领市委常委会班子集体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并组织全市县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收看,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邀请省纪委副书记王喜远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党风党纪专题辅导,使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锻炼。组织党员干部到菏泽监狱、单县廉政教育基地等接受警示教育,听取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用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用他们痛悔莫及的警醒,用他们对自由和生活的渴望,切实增强法制观念和廉政意识。

注重红色教育,增强宗旨意识。在菏泽电视台党建频道巡回播放《力量》、《永恒》等专题片,方便各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收看。运用菏泽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重点提升打造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单县党性教育基地、曹县鲁西南烈士陵园、郓城县鲁西南战役指挥部旧址等四个红色教育基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展示为民务实清廉的典型。为避免现场教育“扎堆”和“撞车”,由市委活动办进行统一安排,原则上只到一个红色教育基地,并由主要负责人领誓,重温入党誓词,目前已有10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现场教育。市委书记于晓明带领市级领导、市直部门负责人到单县湖西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领誓入党誓词。以菏泽南下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为题材,凭借150多位讲述者的回忆、70万字的采访素材及长达120小时的影像资料,制作了专题片《永远的冀鲁豫》,刻制成盘分发到每个市直单位、县区,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收看。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看后反响强烈,思想受到震撼。组织有关专家和骨干,以解放前为党的革命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63名革命先烈英雄事迹为素材,编纂《忠魂—菏泽英烈》,作为全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活教材。

注重典型教育,突出示范引领。成立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团,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内容进行巡回宣讲,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意义、目的、要求,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了谁、依靠谁、相信谁,从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和把握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等方面,作系统讲解。目前,已在各县区、市直部门巡回宣讲15场,受教育1800余人次。从全市选取了3个典型单位和2名先进个人组成先模事迹报告团,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作报告,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菏泽日报》、菏泽电视台《菏泽新闻联播》栏目、电台《全市新闻联播》节目中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及时报道活动动态信息,充分反映工作成果,注重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的宣传。

(山东省菏泽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王怀振 王海龙 马成凯 高帅 张宏杰)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