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切莫一味追求“群众满意度”

飞翔

2014年04月15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门搞活动,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大亮点。在这一新要求的推动下,各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为民服务,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所急所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受到群众欢迎,赞誉“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

不过,有一种不良现象值得注意,那就是有的单位和党员干部过度追求“群众满意度”,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不管“三七二十一”、诉求合理与不合理,都想方设法加以解决,就为了群众能够“点赞”、不给“差评”。这种简单将“群众满意度”作为终极目标,为解决个别问题,采取短期行为、个别对策,最终只会导致“按下了葫芦翘起了瓢”,不合理诉求越来越多。另则,如此做法还会造成新的不公平,让老实人吃了亏、无理者得了利,这不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也不是服务的宗旨。

这种现象的发生,原因不外乎三条。首先是考核机制不够科学,有的地方片面地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让下面压力重重,为了活动“有效果”、考核“得高分”,不得不牺牲公平,无原则地妥协、退让。其次是少数干部作风不扎实,面对一些群众的不合理诉求,工作方法简单粗放,有的甚至没有认真调查研究、多方协调,首先想到的是“花钱买满意”,把问题解决了事。第三是部分群众存在思想偏差,觉得现在搞活动,自己也当上了“裁判”,就得抓住党员干部这一“弱点”,好好“闹一闹”,说不定就能“捞点好处”。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落脚点就是让群众得实惠,但前提必须是从满足群众的合理需求入手,完善让利于民、藏富于民的利益平衡机制,使“群众得实惠”不只是“一时恩惠”,而是“理所应得”。要优化考核指标和方式,不简单以“群众满意度”排名,对负面评价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定论合理;要改进干部作风,筑牢宗旨意识,真心为民解难;要科学研判群众诉求,合法合理的想方设法、多方协调解决,不合理的做好解释工作,争取得到群众理解;要及时公开办理结果,让群众知道真相、办理情况,防止谣言传播,保证良好的问题解决秩序。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