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辽宁兴城市:群众掌“秤”量机关作风

2014年04月14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在“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活动中,以服务群众为核心,以改变机关作风为重点,建立了以新闻媒体为“口”,以人民群众为“眼”,以督导组和监察机关为“手”的“三位一体”监督评议机制,群众对机关作风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以“机关作风评议体系”为秤杆。兴城市结合“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活动建立以活动评比、“千人评议机关”、“群众网上评议”为内容的机关作风评议体系,通过督导检查、群众评议、综合评判等形式对机关作风进行干群联动、横纵结合、全面覆盖的评议。以考评“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活动“百分”为基础分,以“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填写“机关评议票”中“满意票”的比重和“群众网上评议机关”平台中群众满意率核分为附加分,对机关作风进行综合评议。机关作风评议体系把“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评判”作为重点环节,在评议中充分听取群众对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实现机关作风评议体系的科学性、民主性、公开化。 

以量化指标为定盘星。兴城市对各单位各部门机关作风的检查采取“一杆秤”衡量,制定了检查评比细则,针对评比内容向各单位和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330份,共收集意见、建议135条,在此基础上出台了《机关转作风“百分制”检查评比细则》。组建了由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成员组成的15个督导组,依据《细则》中的6大类项目、62条量化指标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导组通过查看方案、审阅记录、参加座谈和测评会、测量办公面积、暗访业务办理、询问办事对象、按编制手册点名、查阅报销账目、检查公开内容及载体、发放“机关评议票”等形式,客观地评价各单位便民服务水平、机关作风等级,并根据检查结果核定分数。对“为民服务档级较差单位”通过媒体向社会通报,责令其限期整改,期满跟踪验收不合格的,组织人事部门对单位“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命名一批为民服务示范单位,并通过开展示范单位与“档级较差单位”结成“一带一”帮扶对子,促进全市便民服务水平晋级提档。 

以群众满意度为秤砣。兴城市设立了市领导、单位“一把手”接待日制度,并通过开展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内容的“三问”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围绕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贯彻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直接到群众中听意见,倾听群众呼声,吸纳群众的建议。在活动自查、督查过程中,注重把群众“请进来”,让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机关和干部的作风,采用“服务是否到位,办事群众说了算”的评议方式。在自查阶段,公安局、劳动局、民政局等窗口单位把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办事群众请进机关,听取他们对本单位机关作风和服务水平的意见、建议,并将意见纳入本单位整改方案,依据《细则》规定的量化指标逐项对照进行集中整改。“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以“监督员”、“评议员”等身份参加每个单位的测评会,对机关服务满意度的分值权重设定为30分,将“群众网上评议满意率”和“机关评议票”的结果以附加分的形式记入“百分制”,真正做到了把监督机关服务和干部作风的“秤砣”放在老百姓手里。 

(葫芦岛党建云平台供稿 金子璐 李也)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