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国防科大机电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基层恳谈不因领导列席搞“过滤”

2014年04月14日13:47  来源:解放军报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国防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党委每月都会举办一次官兵恳谈会,请全院官兵对院党委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评议。3月中旬,他们再次举办恳谈会时,得知学校党委书记要列席会议,由此经历了一番“是否该提前‘彩排’以防出丑”的讨论思考,进一步坚定了开门搞教育的决心。

记者印象中,有重要领导出席的会议一般是稳重有序的。可在国防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建伟列席的这次官兵恳谈会上,官兵提问发言踊跃,不时出现一些尖锐问题,让在座一些领导干部连连红脸出汗。该院政工办主任曾建斌说:“既然诚心邀请官兵参加活动,就不能怕听到批评之声。”

其实,开会之前,该院党委也经历了一番讨论。得知学校主要领导要列席恳谈会的消息后,当时就有人提出:为稳妥起见,应该提前收集官兵在恳谈会上的提问进行筛选,并组织发言官兵进行一次“彩排”,一来可以避免一些让领导下不来台的问题;二来不至于过分暴露问题影响学院形象;三来可以让党委有所准备,拿出一些措施方案……

党委“一班人”在讨论中却感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不会因有意回避而消失。如果因顾虑官兵的批评和意见而不敢广开言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也就失去了意义。谈到这些,该院党委书记周玉平说:“经过层层‘把关’的官兵诉求还有多少原汁原味!这样的‘门’敞开后有哪个官兵愿意进!开门搞教育‘犹抱琵琶半遮面’,只会损害党委机关的形象和公信力。”

党委“一班人”决定把这次恳谈会当做一次作风和党性的考试。他们当场拍板:恳谈会不搞规定动作,不请“座谈专业户”,官兵参加完全自愿、提问完全自选。对于官兵提问,党委进行现场问责、现场办公。

这样,就有了记者看到的一幕。“某教员照本宣科,与学员互动不够;某教员讲义多年不更新,教学内容过于陈旧”“机关某部门办事有章不循,存在看人办事的现象”“毕业分配计划‘戴帽’的太多”……恳谈会上,官兵指出很多问题,有的问题要现场查阅大量资料才能回答,有的问题让党员干部在回答中卡壳,只好承诺给出答复的时间期限。在座的领导干部尽管基本上人人脸红出汗,但都认真应对,诚恳态度得到了全体官兵认可。

走出会场,很多党员干部坦言,把今后每一次接受官兵评议当做锻炼党性的考场,力争考出好作风好成绩。(蔡渭滨 朱七峰 张 喆)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