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以大数据提升群众路线教育功能

党西民

2014年04月12日16:07  来源:南方日报

“大数据”是当代数字技术的热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则是党的执政智慧的结晶。在信息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二者不但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且可以通过大数据提升群众路线教育功能。

截至2013年底,我国已有网民6.18亿。网络信息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只有掌握这些信息,才能把握当前舆论发展方向,了解群众的呼声和需求,明确社会发展的总体特征。大数据积累了用户的所有基本数据。对于企业来讲,用户数据是他们挖掘的金矿;对于管理层来讲,用户数据是他们的资政资源;对于社会管理者来讲,用户数据代表了网民和居民的基本生活方式、情感表达方式和思维特征。

以大数据做好群众工作有以下特征:一是搜集数量庞大的数据信息,为群众路线活动提供大量资料以及数据参考。二是整理类型繁多的群众信息,包括文字、网络日志、音频、视频、图片、空间、时间、信息、情感等。三是在数据积累的过程中,可以从海量的群众信息中提取出适合的信息。四是处理速度快,高效的运算可以更迅速、准确地完成数据价值的“提纯”,这也是大数据的核心竞争力。五是从庞大的数据中搜索信息之间的相关性。六是对各种变量展开管理并预测趋势,从而把握时机,服务于群众。

一切为了群众首先要知道群众的基本情况,网络数据挖掘能够了解群众的基本状况和需求,做到一切信息从群众中来,并且一切围绕群众展开服务。大数据具备用户的精准数据,能够对用户精准化推送信息,在引导群众行为等方面具有实用性和贴心性,从而满足群众的多元需求,在引导社会正能量上具有潜移默化的强大效果。大数据最大的特征就是数量巨大和高效运算,它能从海量数据中通过各种维度的设定,分析出不同用户的习惯、喜好、行为甚至是动机。并且能通过各种维度的数据分析,获取各种最小样本的用户数据,实现精准营销,实现对最小群体的定制化服务。在管理和服务上,大数据管理可以根据某种变量将群体细分,对每个群体量身打造相应的管理方式,实现大规模定制化服务。大数据还具备强大的预测功能,有助于满足群众的未来需求,为未来服务于群众提供参考。

网络管理根据群众的现状构建起应对机制,根据现状设置各种变量、参数,实现应对机制和服务群众之间的无缝对接。计算机软件的发展将会出现对大数据的推理,甚至是动态推理,并根据推理实现数据决策。从数据到决策之间的无缝对接,未来将会实现服务群众的自动化。此外,大数据建设会根据网民相应的行为,提出相对应的应对策略,以供网络执政作为参考。在出现某种现象之后,会依照数据之间的关联性直接执行某种命令,减少人力付出,提升管理效力,实现数字管理直接对接群众。

此外,大数据将会在商业模式、管理方式和组织方式等方面更新管理方式,优化管理结构。通过数字化系统构建信息处理系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互动性,再造服务群众的模式,进而改造执政理念。

未来的群众路线将表现为互联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全球定位系统的立体化服务格局。服务群众的活动将体现在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挖掘数据、分析并整理规律,线下展开服务。也可以线下搜集经验和数据,反馈线上管理,通过管理系统提升效率和科学性,最终服务线下群众,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 作者系中共中山市委党校副教授)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