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湖北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持续用劲深化整改纪实

杨宏斌

2014年04月11日15:53  来源:湖北日报

阵阵春风,吹暖荆楚。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完成总结收尾,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推进,全省干部作风发生了可喜变化,第一批活动单位干部作风的好转尤为显著。“收尾不是收场。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第一批活动单位要一鼓作气抓好问题整改,与第二批活动单位上下联动。”1月24日,省委书记李鸿忠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指出。“要始终紧绷思想这根弦,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继续深化整改落实各项工作。”2月17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了《关于继续深化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并要求实行整改落实的台账、月报、销号、交办和督办“五项制度”。

第一批活动单位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乘胜追击、再接再厉,继续抓好整改落实。

问题一个个得到解决,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再接再厉反“四风”

办公室变小了,心离群众更近了

“四风”顽疾具有反复性。整改落实如同大扫除,需要反复扫,才能彻底清除污垢。

在去年反“四风”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今年3月,省民政厅又向形式主义宣战,果断取消了以往每年3月开展的“集中调研月”活动,改为由厅领导根据年度调研计划安排,各自围绕分管工作,开展无接待、不事先安排的暗访式调研。

整改落实继续出重拳。省地税局出台了地税系统“八条禁令”,明确了财务管理、公务活动、税收执法等突出问题的8个“严禁”、28个“不准”。对发改委已立项未开工的31个基建项目停止建设。

整改落实注重“立改立行”。针对基层反映考核项目过多的问题,省工商局继去年对市州局目标责任制考核项目由232项压减到87项之后,今年又精简到68项。从今年起实行省局“五类”公文“一月一通报”、公务接待“一季一通报”制度。今年会议和培训班计划再精简10%。

领导带头抓整改。针对局领导办公用房普遍超出使用面积的问题,2月,省质监局党组对超面积办公用房全部按规定标准调整到位。一位局领导说,“办公室变小了,心离群众更近了。”“即时整改”与“限期整改”相结合。省食药监管局梳理出了31项整改任务,分为“即时整改、限期整改”两大类,目前,已“即时整改”了改进调查研究、整治文山会海、狠刹办案“说情风”等14项突出问题;“限期整改”了机关作风等12项突出问题。已累计完成整改26项,另5项正在整改之中。对整改进展缓慢的处室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共6人次。

第一批活动单位正在将反“四风”由“一阵风”变为“四季风”。

听取呼声随时改

一位浙江客人的投诉引发“兜底大讨论”

围绕群众呼声抓整改落实,需要随时听意见,随时抓整改。

省民政厅针对群众反映的城乡低保存在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今年在全省系统启动“社会救助管理创新年”活动,制定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成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管理办法,已备案2.1万多户3.5万多人,经核查退出1059户1695人。

针对“民办养老机构发展不够”的呼声,省民政厅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社区养老院的意见》、《关于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的指导意见》等,在全省首批确定27个改革试点单位正式启动改革试点。4月5日,在武汉市武昌区民办阳光福利院,84 岁的老人石美玉说,社区民办养老院就是好。自己腿脚不方便,儿女又不在身边,入院以来,福利院热情周到的服务让他十分满意。

入春以来,省地税局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重点围绕公开行政审批清单、提高办税服务效率等六项工作打出一套便民办税的“组合拳”。还在全系统进一步规范地方税务机关进户执法工作,目前已统一取消了20个进户执法项目,减轻了纳税人和基层税务机关负担。4月1日,省地税局税费政策法规词条库上线,“便民办税”再添新渠道。

整改落实工作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给群众带来实惠。

“‘一址多照’政策太好了,圆了我们办公司的梦!”4月4日,顺利拿到湖北省中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的鄂州创业者王永彬和李飞十分欣喜。二人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以往,像他们这样的创业者,只能租赁一处经营场地作为企业的住所办理登记。因缺乏创业资金,他们一直无法找到合适的住所,因而迟迟不能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从3月1日起,省工商局允许能有效划分的同一地址登记为多家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的住所或经营场所,为他们解决了难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执法不规范”、“涉企乱收费”等三大问题,今年一季度,省工商局面向全省系统开展了“规范监管行为、优化发展环境明查暗访”,共组织了3次查访,督查12个市州工商局、12个县市局及其所属的69个工商所,对发现的一些不规范问题,制发《情况通报》,督促整改纠正。

群众遇到难题,职能部门主动作为,不受既定整改任务的限制,出现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

去年年底,一浙江客人在武汉某旅店内餐厅就餐,在一盘红烧鲈鱼上发现一根类似人体毛发的东西,与旅店交涉更换这道菜遭拒。客人向多个部门投诉未得到满意答复。此事引起省食安办和省食药监管局的高度重视,妥善解决了浙江客人的投诉。

为此,省食药监管局局长李昌海起草通知,将《一位浙江客人的投诉及其受理过程》一并印发,全省食药监管系统就此层层开展食品药品监管责任“兜底大讨论”。省局机关将这次讨论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的重要内容。通过大讨论,催生了《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兜底监管的意见》,强化监管责任。确立了豆制品小作坊整治、实施小餐饮动态记分管理、零售药店执业药师配备、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等10多项难点问题。全省系统在今年3月份集中开展“攻坚克难月”活动,以点带面推动整改工作全面开展,回应了群众期盼。

立志敢打“持久战”

一月一回查,追求“日日新”

整改落实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需要第一批活动单位有锲而不舍的恒心、啃硬骨头的狠劲和“钉钉子”的韧性。

4月3日,我省举行部分第一批活动单位深化整改落实座谈会。会上,各单位负责人争相发言,气氛热烈。谈到下一步的整改落实打算时,大家决心坚定,激情满怀。“省民政厅将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对厅党组整改方案中立行立改的10个突出问题和8项中长期整改任务,进行排查评估,推进整改落实。”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彭军说。“省地税局将继续抓好整改方案的贯彻落实,已经整改的,巩固成果;正在整改的,抓紧抓好;尚未整改的,尽快落实,努力使湖北地税管理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建国说。“省工商局把今年定为‘深化整改落实年’,坚持‘一月一回查’,稳打稳扎抓整改。不见实效不销号。”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源超说。“省质监局将推进绩效管理网络平台建设,以过程管理为原则,以计算机管理为手段,考察每名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履行职责的真实情况,实现整改成果落实的长期化、标准化、精细化。”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国庆说。

省食药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昌海则对本局5项整改落实任务列出了完成时间表:“制定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的18条规定,4月份完成;推进全省食品药品网格化管理,年底前完成……”

不日新者必日退,“四风”问题具有变异性和传染性,此种问题消失了,彼种问题又会出现。只有始终保持追寻“日日新”的姿态,把整改落实牢牢抓在手上,毫不松懈地抓、年复一年地抓,方能推动作风建设不断破冰向前。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