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大家谈:把群众福祉扛在肩上

2014年04月1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期大家谈征集的话题,是“今天,最应该向焦裕禄学什么?”翻阅每一篇来信投稿,字里行间无不带着对焦裕禄的爱戴和怀念,透着对基层干部如何走好群众路线的新思考。无论是讲担当、谈作风,还是论感情、重民意,最根本是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我们从来稿中选取三篇,与大家共勉。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有一段时间了,有些地方存在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存在“党内在干、群众在看”的现象。如何避免教育实践活动口号化、表面化?如何让群众路线真正走进群众中间?下期大家谈,欢迎大家就这个话题展开讨论。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编者

  

  因讲感情而有担当

  山东济宁 王毅

  曾有人问焦裕禄的次女焦守云:“焦裕禄精神是什么?”焦守云回答:“做人讲感情,做事有担当。”因为讲感情,所以奉行“亲民爱民、无私奉献”;因为有担当,所以笃信“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

  向焦裕禄学习,就应该学习他对群众“讲感情”的为民情怀。尤其是基层干部,与群众接触的时间和机会多,“讲感情”尤为重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设身处地为老百姓谋福利,为老百姓的利益殚精竭虑,这种感情不仅会创造“鱼水之情”的和谐,更能积淀出“血浓于水”的厚重。

  向焦裕禄学习,就应该学习他对工作有担当的公仆意识。有些繁难的基层工作“出力不讨好”,干好了没有显绩,干不好会被群众误解,这个时候尤其要意识到担当的重要性。一个有担当的基层干部,不会陷入患得患失、顾此失彼、踯躅不前的漩涡中。

  焦裕禄时时处处有担当,就因他对人民自始至终有感情。学习焦裕禄,说到底是学他把人民福祉扛在肩上的品质。

  

  让百姓长久地记得

  浙江桐乡 庄永明

  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一直被百姓铭记,他的精神一直激励我们上进。跨越时空,常学常新,长久地被人记得,了不起。

  好干部一定是让人记得、让人传诵、有“生命长度”的。最该向焦裕禄学习的,就是他的“生命长度”,让百姓长久地记得。

  让百姓记得,就要为民,十分珍视与群众的感情,把群众当亲人,多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让百姓记得,就要务实,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与群众的期盼。让百姓记得,就要清廉,十分珍惜自己的名誉,严以律己,秉公用权,不谋私利,两袖清风。

  不在于任期有多长,也不在于干了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最关键的是,干部在位一天,为百姓造福一天。不办事,什么都是空的。好事做得越多,百姓记得越久。多数人达不到焦裕禄的高度,但也能通过努力,尽可能地延长被百姓记得的时间。长一点,久一点,好一点。

  

  真心实意不弃微末

  山东济南 陈健

  基层干部怎样学习焦裕禄精神?联系自己的工作,我觉得最现实的,是学习他时时处处以群众的勤务员自居,为了群众鞠躬尽瘁,服务群众不弃微末,对待群众细致入微。

  基层干部的工作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日常工作中,干部多说一句话、多跑一趟腿、多打一次电话,甚至多在网上落实一次情况,往往就能让群众少进一扇门、少盖一个章、少跑一趟冤枉路,群众也就少积一点怨气。然而,一些基层单位庙小官气不小,对群众不冷不热,爱搭不理,一副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派头,让群众心里先凉了三分;办起事来,一些“办不了”的理由冠冕堂皇、貌似有理,其实是一种托词,不愿意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

  我们常说,一个基层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基层干部如果老把自己当成“官”,把群众当成治下之“民”,就会在不知不觉间疏远群众。彻底改变这种错误倾向,就要像焦裕禄那样,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1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