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29期

宁夏吴忠市研究提出中小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4年04月10日10:06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各地各级中小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现将宁夏吴忠市中小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摘要编发,供参考借鉴。

一、明确重点任务

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主要是中小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学风不正、知行不一、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问题;消极应付、不敢担当、因循守旧、滥用职权、纪律松弛、效率低下、服务师生不热心等官僚主义问题;精神懈怠、追逐名利、贪图享受、安于现状等享乐主义问题;教育资源闲置浪费、道德失范、以权谋私等奢靡之风问题。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主要是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乱收费、滥订教辅资料、学生课业负担重、有偿家教、违规招生、设重点班等问题;校园安全保卫松散、学生吃住行安全隐患多、学校食堂管理不规范、卫生不达标等问题。

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主要是党组织对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少先队、学生会等相关组织领导不力的问题;服务保障体系不够健全,信访接待、安全保卫、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工作规则不够完善,教职工及家长、学生信访渠道不够畅通等问题。

二、抓实三个环节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主要抓3项工作:

1.深入开展思想发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动员,让党员教师深刻认识活动的重要性,解决一些党员教师存在的轻视思想、观望心理、畏难情绪等思想认识问题。通过主题党(团)日活动、班会等,在学生中积极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2.精心组织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内容。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好集中学习。领导干部要围绕学习内容至少带头讲一次党课、作一次专题辅导、参加一次交流研讨。党员要结合“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成才”、“责任教育、良心教育”等主题,认真参加支部学习讨论。

3.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党员要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听取意见。领导干部要深入教学点、年级组、教研组、教室和学生宿舍等,面对面听取师生的意见。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主要抓3项工作: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要按照中央要求,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查找“四风”问题。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存在问题,分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普通党员教师要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设立基层党委的中小学校和虽未设立基层党委但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超过50名的中小学校,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他中小学校要召开党支部(党总支)专题组织生活会。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主要抓4项工作:

1.上下联动抓整改。设立基层党委的中小学校和虽未设立基层党委但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超过50名的中小学校,要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党员人数不足50名的中小学校要列出问题清单,对照问题进行整改。

2.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对滥订教辅、有偿家教、课业负担重、校园周边环境乱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和民主评议,对专项整治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要“补课”、“返工”。

3.以铁的措施正风肃纪。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调整、移交有关部门严肃查处等处理。对软弱涣散的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不合格党员进行严肃教育或组织处理。

4.健全落实制度规定。建立中小学校领导干部联系教职工、学生和家长,随堂听课,轮流住校值班,在学生食堂就餐,党员结对帮扶困难学生,定期家访等制度。完善中小学校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修订完善中小学校公务接待、办文办会等改进作风的具体规定。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中小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关系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市、县(市、区)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市、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派出督导组,延伸督导到学校。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成立督导组,全面督导所属中小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要利用中小学校网页、校园广播、电子屏等资源,搞好活动宣传引导工作。要把组织开展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